"80后"美丽社工:黄石福利院里的好"阿姐"

2014-05-05 14:21   黄石周刊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30日上午,阳光温暖,清风习习,黄石福利院内绿树繁花,老人们在院内或徐徐漫步,或围坐交谈,一派和谐氛围。而这其中包含了一群默默奉献着青春的社工的辛勤劳动。今年31岁的王竹换就是其中一位。这位充满爱心和责任感的"80后"姑娘深受欢迎,被院内智障人员亲切地唤作"阿姐"。

4月30日上午,阳光温暖,清风习习,黄石福利院内绿树繁花,老人们在院内或徐徐漫步,或围坐交谈,一派和谐氛围。

而这其中包含了一群默默奉献着青春的社工的辛勤劳动。今年31岁的王竹换就是其中一位。这位充满爱心和责任感的"80后"姑娘深受欢迎,被院内智障人员亲切地唤作"阿姐"。

热心社会工作

她选择扎根黄石

1983年出生的王竹换是来自陕西一个小村庄的淳朴姑娘。2010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南民族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王竹换,经过招考顺利进入黄石市福利院工作至今。

"大学时,很多同学不喜欢社会工作这个专业。我学习这个专业后越学越觉得有意思。"早在大学本科学习期间,王竹换就十分注重社会工作方面的实践活动。"大一时,学姐带我参加一个名为'flying成长小组社会工作'的活动,主要是帮助校园内那些比较内向、人际交往有困难的学生学会与人交流、沟通。"据王竹换介绍,曾经一个晚自己一届的学弟几乎不和别人说话,见人只是微笑。通过几次特定的主题小组活动,这个同学就愿意尝试主动和同学打招呼,直到后来敢于登台讲话了。这件事给王竹换带来了成就感。从此,王竹换对当初选择社会工作专业的信心更加坚定了。

大学毕业后,王竹换曾考进好友所在的某大型速递物流公司工作,待遇优厚。在很多大学毕业生梦寐以求的高薪白领生活面前,王竹换犹豫了。"和朋友在一起工作当然很好,但我更想做与自己专业对口的社工,学以致用。"上班一个月后,王竹换提出了辞职,毅然选择了在黄石福利院工作。

在黄石福利院工作四年来,王竹换以扎实过硬的专业基础、谦虚务实的工作态度赢得了福利院里老人们的信赖。如今,王竹换已经定居黄石成为一名黄石市民,决心扎根黄石从事她所热爱的社工事业。

悉心服务老人

她收获幸福果实

“现在跳得越来越好了,实在是不简单!”每天上午八点半,王竹换就带领着一群由老人、智障人员组成的队伍来到活动室排练扇子舞《珊瑚颂》。看着他们在音乐声中轻松愉快地翩翩起舞,王竹换的心里别提多幸福。

目前,王竹换在黄石福利院主要从事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建设方面的工作。“为了丰富福利院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我们编排了扇子舞、手语表演《春暖花开》等娱乐节目。”王竹换说,她自己并不会跳舞,只能从网上下载视频进行模仿学习。为了尽可能地让舞蹈动作更逼真,王竹换反反复复地观看视频,一个个地"抠"动作。

虽然是比较简单的舞蹈,但要教会这些老人实属不易。“老人们肢体协调能力较差,年纪大了记性又不好,教的动作容易忘记。”谈到如何解决面临的困难,王竹换用“反复”、“强化”两个词来概括。反复示范后,王竹换有时感到肩膀疼痛,手都举不起来。“六个连贯动作练了一个星期才学会。有的老人对自己失去了信心不想学了,就必须手把手地教。”王竹换坦言,做这一行必须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上班的第一天王春红副院长就教导她说:“要把别人的父母当自己的父母,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她一直牢记着这句话,坚定社工价值,为老人提供优质的服务。

这种悉心的服务收获了幸福的回报。当王竹换走在路上,老人们会主动与她打招呼,一些智障人员热情地喊她“阿姐”、“阿姨”,像个十分懂礼貌的孩子一样。

“您喜欢跳扇子舞吗?”“喜欢。”在活动室跳完扇子舞后,大家回答记者的问题就像课堂上孩子回答老师的提问般响亮。83岁的方玉芳老人指着王竹换说:“喜欢她!”王竹换告诉记者,前不久的一件事令她十分感动,“那天气温比较高,老人们为了练习扇子舞,只穿着秋衣跟着我一起跳”。

面对这群可爱的“大小孩”,王竹换强调最重要的是爱和责任。“尽管工作很辛苦,但只要能够和老人们和谐相处,让老人们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晚年,我就觉得很幸福!”王竹换笑着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