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岁老人福利院里当“经理” 沪社会工作瞄准社区

2014-03-24 15:07   方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据社工部主任黄蓉燕介绍,杨浦区社会福利院共有5名专职社工,他们用小组或者个案的工作方法,为院里甚至社区里的老人们、护老者们提供着专业的服务。

89岁老人王根泉已经在“老克勒烟纸店”当了快两年的“经理”,他思路清晰,语言表达更是没有任何问题。 89岁老人王根泉已经在“老克勒烟纸店”当了快两年的“经理”,他思路清晰,语言表达更是没有任何问题。 作为银发课堂项目的特课程之一,老人们正拿着画笔畅想画艺。作为银发课堂项目的特课程之一,老人们正拿着画笔畅想画艺。

在杨浦区社会福利院里,“老克勒烟纸店”的招牌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上海药皂、蛤蜊油、百雀羚、果丹皮、大白兔奶糖……不大的店面里,不少老上海人记忆的小东西让人不禁驻足,还有诸如缝纫机、热水壶、汤婆子等“非卖品”更是平添几分时代气息,店里的王“经理”今年已经89岁高龄,带着志愿者的小吊牌,他高兴地跟往来的人介绍着小店的情况。

在杨浦区社会福利院里住了三年多的王根泉已经当了快两年的烟纸店“经理”了,他和其余5个老伙伴一起,俩俩搭班,轮流上岗顾店,每周一到周五下午两点到三点,“老克勒烟纸店”准时开业,为同样住在福利院里的老人们提供一些常用的日用品,每卖出去一件商品,王“经理”都会在相应的物品销售清单上打上“正”字。这样一个成功运营了将近两年的小店,正是福利院社工部为恢复老人社会交往能力而设计的项目之一。

据社工部主任黄蓉燕介绍,杨浦区社会福利院共有5名专职社工,他们用小组或者个案的工作方法,为院里甚至社区里的老人们、护老者们提供着专业的服务。“比如怀旧小组,会不同的人生阶段设计不同的主题,让老人们缅怀人生;健康小组则带领老人进行健康方面的互助和自助,帮助他们面对特别是身体健康方面的困难;员工小组则面向护老者,给为老人服务的群里提供护理技能培训以及减压培训等。”

“社会工作是一种专业活动,用以协助个人、群体、社区去强化或恢复能力,以发挥其社会功能,并创造有助于达成其目标的社会条件。”这是美国社会工作者协会对社工下的定义,而诸如杨浦区社会福利院内的“老克勒烟纸店”、银发课堂等项目正是通过各种活动,加强老人与老人、与家属之间交流,从而帮助他们恢复社会交往能力,让老人心情愉快,预防并缓解一些老年人常见的疾病。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这样的专业服务不仅仅局限在福利院里,一些在福利院内成功的经验正在扩展到社区中。“比如护老者之家,现在已经运用到社区里,给需要照顾老人的群体提供专业护理技能的培训,心理情绪的疏导,对一些精神情绪问题比较严重的也会提供个性化服务。”黄蓉燕告诉东方网记者,针对社区里一些特殊人群的护理,福利院已经和社区联动,除了可以提供上门服务外,还能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喘息式服务。

尽管各项工作都开展得卓有成效,但黄蓉燕坦言,目前福利院里社工的人数还是存在着一定的缺口,按照正常的标准100个老人至少要配备1个社工,而目前福利院里住着600多位老人,将来还将增加到1000张床位。“社工的需求很大。”

实际上,目前上海已有1.5万具有职业资格的社会工作者,专业社会工作机构突破百家,这些人主要活跃在民政、司法、卫生、统一战线、人口计生、信访矛盾化解、灾害救援以及工、青、妇、残等20多个领域。东方网记者从今天下午举行的“2014年上海社会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今年,上海将重点在社区推进社会工作,在社区发展中,创新性地引入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专业方法,有效链接社区各类资源,发掘社区内生动力,提升社区服务能级、和谐社区人际关系,解决基层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