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社工介入社区服刑人员矫正工作

2015-01-19 15:2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国矿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介入社区服刑人员矫正工作,社会工作的介入对社区矫正的发展有很大的益处。

中国矿业大学 张洁

社工中国网消息:2015年1月16日,中国矿业大学社会工作系2011级部分同学在专业老师张阳老师的指导下,在徐州市铜山区司法局邵科长的协助下,对徐州市铜山区下属的两个司法所管理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调研。由于时间的限制,这次的调研主要集中在单集司法所和汉王司法所,这两个司法所各有五十多名社区矫正人员。为了我国的社区矫正可以更加合理,更加有秩序的推进,我们这次主要的调研目标就是要深入的了解社区服刑人员的各种合理需求,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的形式,我们总结出社区服刑人员的需求,形成社区服刑人员需求调研报告希望这可以为我国社区矫正发展中政策的制定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社会工作作为助人自助的专业,其价值理念就是要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们靠自己的力量站起来,做到自己帮助自己。社会工作者要很好的帮助社区服刑人员首先就必须要深刻的了解社区服刑人员的需求,然后才能针对性的采取有效的措施。由于社区服刑人员的特殊性,社会工作专业的价值观是尤为重要的,社会工作者在和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交流的过程中必须要把握好尊重、接纳以及共情等价值观,这样才能更好的和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交流,了解他们最真实的想法。随着我国社区矫正的发展,建立一支专业的社区矫正人员队伍是非常必要的,社会工作介入社区服刑人员矫正工作将不断的加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