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社工也是普通人,同样需要面对各类负面情绪和心理问题

2021-03-10 10:09   中国禁毒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与帮教服务对象一样,社工也是普通人,在遇到突发性事件和超出自身能力范围的问题时,同样会产生各类负面情绪,受困于各类心理问题。一旦不能妥善处理,势必会影响后续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与帮教服务对象一样,社工也是普通人,在遇到突发性事件和超出自身能力范围的问题时,同样会产生各类负面情绪,受困于各类心理问题。一旦不能妥善处理,势必会影响后续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踢猫效应

社工由于服务对象不配合的态度或者是极为过分的要求很生气,便把不满的情绪和糟糕的心情在与其他服务对象或同事接触中表现出来,将自身的不满情绪转移到他们身上。这种对弱于自己或者等级低于自己的对象发泄不满情绪,而产生的连锁反应在心理学上被称为踢猫效应。

踢猫效应就仿佛一个圆圈,以始作俑者为中心,向四周延展,造成更为严重的影响。其不但会影响帮教整体质量,破坏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社工与服务对象的信任关系,更会影响到同事之间的团结和谐。

作为社工,需要学会疏解他人的情绪,更需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截断踢猫效应的传播链条。共情和换位思考是消除踢猫效应最好的解决办法,设身处地地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思考,了解他们的难处,自然就会理解他们。同时,社工还要明白情绪污染的危害,避免将负面的情绪通过语言、表情、姿态传递给他人。要知道,生气不能解决问题,只会让问题更严重。

海格力斯效应

在帮教过程中,社工总会遇上一些不配合的服务对象,他们看似不可理喻,逃避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或看似贪得无厌,总是要求社工做更多的事,作出更多的承诺。有时候,忍无可忍的社工会直接发作,与对象发生言语争执或冲突,从而造成越来越深的误解、越来越大的矛盾,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为海格力斯效应。

这种“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心态无助于社会工作的发展,更无助于日常帮教工作的顺利展开。

面对他人有意无意的非难和质疑,社工一方面要虚心听取他人的意见,完善自身不足;另一方面要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沟通,消除双方因交流不畅或者是其他因素造成的隔阂和误区。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社工要学会合理的减压技巧,适度发泄内心的负面情绪,如此,才能更好地轻装上阵。社工可以多与自己的朋友、同事和督导沟通,倾诉内心的焦虑,寻求帮助和支持;多参加适度的运动,在释放汗水的同时,也释放自身压力。

习得性无助

习得性无助不仅会出现在帮教服务对象身上,同样会出现在社工自己身上。

所谓习得性无助,简单来说,就是长期积累的负面生活经验使得个体丧失了信心,继而丧失了追求改变的驱动力。当帮教服务对象一次又一次陷入复吸的循环中,相信每一位社工都或多或少会从内心深处涌现出挫折感,会质疑自己这份工作存在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最终演变为对职业懈怠感和无力感。

挫折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但如果在挫折中沉沦,那我们便会跌入命运的陷阱,最终彻底沉沦于无尽的梦魇和失败的循环。想要克服习得性无助,首先要有自信和乐观的情绪,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相信自己能够在挫折的磨砺下坚持下去,这是逆袭的根本。

当遇到因服务对象复吸而开始质疑自己工作存在的意义时,社工应该多去看看那些成功戒断的案例,想到自己的工作应该感到自豪,因为正是在社工的干预和协助下,这些服务对象才有机会拥抱新生命,重新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同时,社工还要好好总结每一次失败的原因,从中吸取教训,改善自己今后的帮教方案,并学会从失败中看到积极的一面,肯定社工帮教的价值,相信社工帮教一定会产生效果。这才是对抗习得性无助的正确方法。

(作者单位:上海市自强社会服务总社普陀工作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