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社工介入社区戒毒(康复)工作

高阳 2020-08-21 10:1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禁毒社工介入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开展有助于强制隔离戒毒期满出所人员、办理社区戒毒以及社会面吸毒人员的正常生活的回归,使其可以获得“新生”受到合理的监督和感化教育。

禁毒社工介入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开展有助于强制隔离戒毒期满出所人员、办理社区戒毒以及社会面吸毒人员的正常生活的回归,使其可以获得“新生”受到合理的监督和感化教育。同时也可以增强吸毒人员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认同感和社会归属感,通过多种方式的监督、制约,使其能有正常的生活交际圈、正确的人生价值观,避免因为吸食毒品后与现实社会的正常生活发生脱节、形成不可挽回的局面。

(一)多方帮教,体现人文关怀禁毒社工的介入有助于调动涉毒家庭、社区、政府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力量监督和帮助戒毒人员远离毒品戒除毒瘾。涉毒人员也生活在社区、村委之中,只因吸食毒品被加上了涉毒的烙印,涉毒人员平时和社区居民联系众多,受到影响也相对较大,从而社区居民加入监督群体、开展宣传教育也成为可能。而禁毒社工的存在可以通过社区、村委进行宣传教育使得全民了解掌握毒品危害以及禁毒防毒知识,这不仅可以提高全民禁毒的觉悟还可以有效带动社区群众对涉毒人员的监督和教育。同时禁毒社工的存在可以帮助涉毒人员联络相关部门解决涉毒人员因毒致贫问题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化解生活矛盾、释放家庭劳动力解决贫困问题。

(二)专业服务,降低复吸率禁毒社工可以根据吸毒人员的查处情况、吸食毒品的毒龄、毒种对辖区的涉毒人员进行风险分类区分管理,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笼统的片面化管理,防止了对吸毒人员的管而不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禁毒社工秉承“以人为本、科学矫治、专业指导、长期服务”的戒治理念,以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为重点,针对不同风险类别的吸毒人员制定不同的合理的管理服务方案,这种工作方法可以有效推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顺利开展。禁毒社工及时准确的对吸毒人员进行尿检、谈心和帮教也大大提高了戒毒工作的实效性,不定期的毛发采集、检测对吸毒人员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同时大大降低了涉毒人员的复吸率,有助于吸毒人员早早戒除毒瘾回归生活。

(三)方便管理,易被接受禁毒社工在戒毒工作中的存在易被戒毒人员接受,在以往的戒毒工作中涉毒人员主要面对的是公安机关的打击处理,所以戒毒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安机关的帮教监督比较排斥、容易激起戒毒人员的逆反心理。而禁毒社工的存在对于戒毒人员而言不具备“打击”“处理”的色彩,在社区在村委禁毒社工相比公安机关能更好的与涉毒人员沟通,更为亲切的服务于戒毒人员建立良好的帮教关系。涉毒人员接受戒毒工作本身就是以自觉认识自行接受为最佳,禁毒社工运用专业的服务理念和特定的帮教方案、对戒毒人员的家庭、生活、婚姻等充分了解充分尊重合理帮教,这不仅能使戒毒人员拥有亲切感、归属感,还有助于戒毒人员的毒瘾戒除及早适应回归正常生活。

禁毒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在我们社工同志长期服务的同时还需以人为本、科学矫治,切实抓好吸毒人员后续管控工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