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禁毒社工邵群铭:戒毒者回归的“摆渡人”

2020-05-15 09:14   杭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邵群铭是禁毒战线的“老兵”。2004年,他担任富春街道综治科副科长,分管禁毒工作。《禁毒法》颁布实施后,街道成立社区戒毒康复办公室,他走上了专职禁毒社工岗位。

“一日吸毒,终生戒毒”,这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魔咒。在富阳区富春街道,对吸毒人员实行红黄蓝“三色”动态管控,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达到100%,成功创建杭州市禁毒示范街道。

富春街道禁毒工作之所以能够走在全市前列,离不开街道社区戒毒康复办公室专职禁毒社工邵群铭的辛勤付出。他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6.27”工程优秀校外辅导员、杭州市禁毒优秀社工等荣誉称号,撰写的禁毒案例《康复路上牵你手给你阳光给你爱》获评杭州市二等奖、省优秀奖。近日,他被推荐为浙江省第六届“最美禁毒人”候选人。

邵群铭是禁毒战线的“老兵”。2004年,他担任富春街道综治科副科长,分管禁毒工作。《禁毒法》颁布实施后,街道成立社区戒毒康复办公室,他走上了专职禁毒社工岗位。

邵群铭在利用好禁毒宣传小公园、禁毒宣传墙绘、禁毒教育宣传栏等阵地的同时,依托社区文艺宣传队、6.26禁毒文艺晚会等特色服务平台,以特色促进宣传、以文艺带动宣传,打造禁毒宣传品牌。利用法律知识讲座、“流动课堂”、“爱心假日学校”等形式,重点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宣传教育。

在十多年的禁毒工作实践中,邵群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红黄蓝“三色”动态管控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带领专兼职禁毒社工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及时了解吸毒(戒毒、康复)人员的基本信息、实时动态和处身场所,严防脱管失控,巩固帮教成果。

教育、挽救、感化……一直以来,邵群铭坚持家庭、社区、街道、派出所“四位一体”进行帮教。一是从生活上给予关心。对生活确实困难的戒毒康复人员,及时为他们申请低保、廉租房。二是从心理上给予关怀。设立心理咨询室,聘请了两位心理咨询师,不定期给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心理辅导,进行心理脱毒,并指定社工、志愿者和网格员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三是从就业上给予扶持。对有一定专长的人员,积极开展就业帮扶,促进其早日就业;对有创业愿望和能力的人员,安排参加技能培训,鼓励再就业。

“如果我一百次家访能换来戒毒康复人员的一个细小转变,我愿跑上一千次、一万次!”每次,有人问邵群铭为什么坚持下来这份工作时,他都会这样回答。一个吸毒人员的背后是一个家庭,他希望拯救的不仅仅是吸毒人员还包括他们的整个家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