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在戒毒所面谈服务的三个重要思维

伍雅丹 2019-10-22 09:17   邂逅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是一名在戒毒所工作两年的一线社工,在工作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采用面谈的形式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在面谈服务中运用一些技巧能够更好的帮助我们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以下几点是个人经验,仅作为交流。

我是一名在戒毒所工作两年的一线社工,在工作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采用面谈的形式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在面谈服务中运用一些技巧能够更好的帮助我们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以下几点是个人经验,仅作为交流。

一、提前收集戒毒学员信息

在和戒毒学员面谈之前,可以通过管教或者其他工作人员提前收集戒毒学员的相关信息,比如学员的需求是什么,情绪状况如何,过往戒毒次数等。

可能有些同工会认为,这些信息在我们的咨询过程中都是可以了解到的,为什么要提前收集?

在过往的面谈服务中,很多同工都会察觉到自己好像被服务对象带着走,或者是面谈内容杂乱,没有逻辑。

其实,提前收集学员的信息,可以帮助我们列好面谈提纲,尤其是对新同工而言,能够把握好整个面谈的大纲。

同时,提前收集学员情绪或者需求方面的信息能够帮助我们与服务对象建立好关系。

在初次面谈时,由于关系没有建立好,服务对象可能不会表露太多的情绪或者需求,如果我们能够通过管教获取到这些信息,可以帮助我们在服务的过程中避免触碰到服务对象的伤心点,准确挖掘到服务对象的需求,拉近和服务对象的距离,建立好专业关系。

二、熟悉专业知识

这里提到的专业知识除了社工知识外,还包括禁毒知识、法律政策、所内规章制度等相关内容。

在过往的工作经验中,我遇到过同工连基本的禁毒法律知识都不清楚的情况,此时,服务对象对我们的信任度就会降低。

禁毒领域的服务对象可能有一部分需求会是关于法律政策的服务,比如想要了解行政复议、诉讼、动态管控政策等内容,还有的是想了解所内的规章制度等,所以社工自身要先去了解这些专业内容,在服务的过程中才能为服务对象提供专业服务,提升服务对象对社工的信任度。

三、充分的尊重和接纳

强制隔离戒毒所是公安机关依法通过行政强制措施为戒毒人员提供科学规范的戒毒治疗、心理治疗、身体康复训练和卫生、道德、法制教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场所。

它带有法律性、强制性,在这里所有的戒毒学员要严格按照规则制度来生活,除了失去自由以外,在一定程度上,是会失去部分的尊严。

社工作为一个助人的角色,在强制隔离戒毒所中也能起到一个润滑剂的角色。

尊重和接纳能够让服务对象感受到自己是被尊重的,是可以被原谅的,就会自然的敞开心扉,有一些无法和管教或者家人沟通的事情会愿意和社工诉说,社工和服务对象建立好专业关系后,就能更好的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

面谈过程之中还有很多的技巧,比如同理、自我披露等一些理论技巧,合理地运用这些技巧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系,为服务对象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作者:伍雅丹单位: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