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社工示范点:加强管理创新社戒社康工作

2019-04-22 08:32   番禺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大石街加强吸毒人员规范管理,创新社戒社康工作,今年初,街社戒社康中心被省禁毒委命名为“2018年广东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点”。

原题:加强管理 创新社戒社康工作

大石街加强吸毒人员规范管理,创新社戒社康工作,今年初,街社戒社康中心被省禁毒委命名为“2018年广东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点”。

关口前移帮戒毒。为降低吸毒人员复吸率,将关口前移,主动前往强戒所开展帮戒工作。今年以来,大石街禁毒办专干和社工相继前往省、市女子强戒所,潭岗、松州、岑村等强戒所,累计对14名大石籍学员开展了16次帮戒帮教活动。同时做好去年5月市潭岗强戒所在大石街设立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日常工作,通过远程视频开展帮戒和回访,为在强戒所的大石籍学员更好地戒毒和顺利回归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心理专家助提升。针对禁毒社工和专干较年轻、禁毒经验缺乏的问题,大石街禁毒办去年开始连续两年购买服务,聘请心理专家指导,使得社工和专干的业务水平及个案辅导质量显著提升。在某个案中,心理专家带领社工开展了近一年累计20次辅导,被辅导对象目前暂未复吸,家庭关系从严重对立到趋于缓和,辅导效果十分明显。

创造条件促回归。一方面特意邀请社戒社康人员及其家属参与义务植树、清洁行动、帮扶贫困儿童等活动,另一方面根据戒毒人员的兴趣爱好,邀请他们参加街道组织的足球赛、篮球赛、禁毒公益跑等活动。在2018年12月举行的大石街足球邀请赛上,获得冠军的街禁毒联队有5名队员是社戒社康人员,其中2人是主力队员。2018年,全街有戒毒人员及家属共40人次参与禁毒宣传及其他公益活动,在强化禁毒意识的同时,较好地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融入感和集体荣誉感。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