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共青团长春市委购买禁毒专业社工服务

社工博博 2018-09-17 09:40   长春青少年事务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共青团长春市委与长春市司法局沟通协商后达成合作意向,由共青团长春市委购买专业社工服务,派驻1名禁毒社工到长春市朝阳沟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禁毒服务。

共青团长春市委与长春市司法局沟通协商后达成合作意向,由共青团长春市委购买专业社工服务,派驻1名禁毒社工到长春市朝阳沟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禁毒服务。

共青团长春市委高度重视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大力推进长春市青少年事务社工向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环节的服务购买力度,并为社工机构提供资源整合、机制建立、人才培育等方面的支持。

在共青团长春市委的大力支持下,购买社工机构的禁毒社工自进驻朝阳沟强戒所以来,通过集体座谈、个别交流、互动游戏等方式调研戒毒人员基本信息、服务需求等,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及技能为戒毒人员开展针对性强的个案服务及支持型小组活动,帮助戒毒人员打开心结、抵御诱惑、缓解压力、使其安心戒毒,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截至目前,禁毒社工为33名戒毒人员建立服务档案,开展小组活动2个,共服务89人次。禁毒小组活动以“远离毒品,拥抱七彩人生”为主题,通过组织戒毒人员互相讲述吸毒经历、团队协作互动游戏、交流总结戒毒心得等方式,帮助戒毒人员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坚定戒毒信心,重新找到生活的动力。同时在小组团队合作中,培养戒毒人员的团队精神,感受个人与团队之间的关系,体验团队合作的快乐和责任,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小组结束后戒毒人员向社工反馈,小组活动使自己身心得到了放松,缓解了负面情绪,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今后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配合民警戒治工作,一定戒除毒瘾、早日回归。

下一步,共青团长春市委将总结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经验,继续深化与长春市司法局等单位的合作,争取向其他重点领域,如学校、医院、司法等领域拓展,加大政府购买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的力度,满足青少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建立健全政府购买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机制。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