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孩当禁毒社工,戒毒人员成了她“叔”

高鹏 2018-06-28 11:10   河南商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2017年12月1日起,郑州市公安局在全省范围内首次通过政府购买的禁毒社工服务正式上岗,为期一年。

微信图片_20180628110950

从2017年12月1日起,郑州市公安局在全省范围内首次通过政府购买的禁毒社工服务正式上岗,为期一年。

按照计划,这些社工要在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郑州市禁毒办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戒毒康复、协助开展禁毒管理事务等工作。

【人物】90后女孩当禁毒社工 曾遭父亲强烈反对

从去年12月1日上岗算起,90后女孩李卡已经在幸福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当了半年多的禁毒社工。

本来,李卡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可以找一份教师的工作。“我大学学的就是社工专业,去年毕业后就做社工,喜欢这份职业。”她说,转做禁毒社工,扣除五险一金后,每月工资到手2400元左右。

没编制,工资也不高,还要和戒毒人员打交道。她的这一决定,父亲十分反对,“女孩子还是找个稳定点的工作好”。

【故事】戒毒人员成了“叔叔” 路过了就找她“喷两句”

老唐有着十几年的“毒龄”,曾因吸毒丢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很长时间都没能走出毒品的阴影,直到母亲6年前患癌后才下定决心戒毒,至今没有复吸。

“一看是个小女孩,压根没放心上。”对于李卡,老唐起初是抵触的,总觉得“和小孩没啥可说的”。

后来,李卡到老唐家跑得勤了,叔叔长叔叔短地叫,两人才慢慢熟悉。“端午节还来看我了呢。”老唐说,从李卡身上,他感受到了温暖,平时路过工作站,也会找李卡“喷两句”。

最近,老唐打算操持起自己的老本行维修管道,具有管道方面高工证书的他,在李卡、嵩山路分局社区民警何燕的帮助下,到社区申请办理介绍信。

【意义】禁毒社工的出现为公安禁毒“减负”

何燕说,“瘾君子”其实内心深处比常人更加脆弱,抵触外界的心理异常严重。

在她看来,李卡这些禁毒社工的出现,无疑是对公安禁毒工作的有力帮助。

“社工相比警察来说,有独特的优势。”郑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相关负责人说,有的吸毒人员看到警察就会抵触,但看到社工情绪会缓和,这也有利于戒毒康复工作的开展。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