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戒毒社工帮助绝望父子重燃生活希望

申卉、谭秋明 2015-08-05 09:59   广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过去数年,广州社工已经介入帮助这一群体。据长期从事戒毒康复工作的广州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介绍,财产损失、心理压力和家暴是涉毒家庭面临的几大最突出风险。涉毒家庭的出路在何方?

小瞳与社工倾诉心里话时,偶尔会露出笑容。

街道请社工对小瞳进行心理辅导

将法援父子俩向毒妈追讨抚养费

广州日报连续追踪报道了吸毒母亲执意卖掉家人唯一居所,孩子写布告呼吁好心人不要买自家房子的事情。记者昨天跟进事情最新进展得知,根据小瞳(化名)父亲的经济状况,恐难以申请到公租房,但相关部门会为小瞳提供法律援助,追讨抚养费。

毒妈之后,不禁将人们的视线吸引向戒毒群体,过去数年,广州社工已经介入帮助这一群体。据长期从事戒毒康复工作的广州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介绍,财产损失、心理压力和家暴是涉毒家庭面临的几大最突出风险。涉毒家庭的出路在何方?

文/广州日报记者申卉、谭秋明

图/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

实习生吴洁 

各方援手

■街道请来心理辅导师

昨日,记者陪同小瞳来到农林街道办事处,街道办方面请来了心理辅导师、社工、孩子的班主任和司法所工作人员为孩子提供相关帮助。对于孩子目前的心理状况,社工分析后告诉记者,孩子目前的心理还算开朗,还需持续跟进辅导。

■小瞳表姑发感谢短信

孩子的亲人也向本报发来感谢短信,称孩子心情平复了不少。“在孩子最绝望的时候,突然发现原来自己也有人关心,还有那么多好心人帮助他,觉得有希望了。作为亲人,我们也会教导孩子学会感恩,理智做人。”小瞳的表姑发来短信说。

■街道司法所将提供法援

街道办事处副书记王长天坦言,由于目前小瞳父亲每月有固定收入,而且没有达到低保水平,因此无法申请廉租房或公租房。但街道司法所会为父子俩提供法律援助,例如母亲郑芳(化名)一直未付过小瞳的抚养费,会帮助小瞳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追讨。

■学校商讨对策帮助孩子

小瞳的班主任钟老师告诉记者,孩子在学校比较开朗,表现良好,没有异常的表现,同学和老师并不知道他家目前的状况。他说,孩子接下来要继续融入到校园的学习生活,因此学校对孩子的保护很重要。现在还在放暑假,关键时期还要等到开学后,要如何保护孩子,避免引起同伴的抵触,校方将继续商讨出对策为孩子提供帮助。

戒毒社区门诊:

吸毒母亲目前维持戒毒治疗

昨日,广州日报记者来到了广州某戒毒社区门诊。门诊的禁毒社工称,郑芳(化名)从2009年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如果自愿戒毒,要求她每天在医生的严格监督下,来到门诊按确定剂量服用美沙酮。据介绍,此前郑芳来得断断续续,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成为脱失吸毒人员(指脱离控制和失去治疗的吸毒人员)。直到最近两三个月,郑芳才每周固定来门诊维持治疗。“前天我还见过她,但她每次都很晚才来,也很难与社工沟通。”

当记者拿出一张郑芳的照片,社工说从郑芳现在的脸上,已经难以看出当初的模样。她说,郑芳身边还有其他的吸毒者。由于郑芳此前长期放弃戒毒,根据吸毒人员的习惯,该社工猜测很有可能郑芳是没钱买毒品,导致她将美沙酮当做替代品。“现在她并非每天都来维持治疗,我们最主要的任务是让她长期维持戒毒治疗。”

社工:

母亲的话别太当真 两人不宜唐突见面

谈及在与母亲对话后,小瞳坦言对母亲感到失望。社工小刘介绍,由于吸毒者情况异常,不应用一名普通母亲的身份来衡量她。“在吸毒者的眼里,只有‘钱’和‘毒品’,其实对吸毒的母亲来说,儿子和普通人并没有差别。”因此,小瞳不需要将母亲的话当真。她还建议,在日后对小瞳的救助上,应该理性介入,而不应以“道德”或是“情感”加深孩子对母亲的失望。母子俩是否相见,社工建议,若双方有意愿,可以用儿子的真情打动母亲。但在现阶段,由于郑芳身边还有其他的吸毒者,恐怕还没有戒毒。如果唐突地见面反而对双方造成压力,小刘坦言,戒毒社工将会介入郑芳的治疗,消除她的顾虑。

深度解读:

广州社工已介入帮助戒毒群体

毒妈疯狂,不禁将人们的关注吸引向戒毒群体,过去数年,广州社工已经介入帮助这一群体。广州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从2011年起一直从事戒毒康复服务。禁毒社工小刘介绍,涉毒家庭存在或潜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最严峻的问题正与“毒母卖房”个案一样,面临着经济财产的风险。她说,吸食毒品需要大量金钱,在毒瘾面前,吸毒者眼中根本没有亲情可言,只剩下“毒品”和“钱”的概念,这可能会导致家庭财产被贩卖而导致巨大的经济损失;第二,对于家中有老人和小孩的吸毒者,由于吸毒成瘾,可能导致家中小孩或老人无人照顾,造成直接的身体伤害;第三,除了身体上的伤害,家庭还遭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作为吸毒者的家庭成员,他们一方面不知如何处理、不知向谁求救,另一方面也可能面临着社会歧视等困境;第四,随着新型毒品的蔓延,比起传统毒品,新型毒品的药性更强,甚至可能引发吸毒者的暴力倾向,或导致存在家庭暴力的可能。此外,涉毒家庭还可能受到来自亲戚、朋友、街坊、社会歧视,社会支持网络薄弱,在社区人际交往中处于弱势地位。还会对孩子成长造成影响,例如孩子对吸食毒品的态度、暴力倾向等行为模式及价值观念的影响等。

涉毒家庭出路在哪?

据了解,按照国际的戒毒经验,复吸率达到99%,而经过广州戒毒社工的努力,在3年多的观察期内,受助对象的复吸率有效控制在20%以内。社工小刘告诉记者,要为涉毒家庭找到出路,需要长期跟进,一般需要跟进一年半载的时间,稳定情况。

如果发现家里有人吸毒怎么办?小刘建议,发现家人吸毒首先要冷静,避免打骂、直接冲突,了解吸食成员吸食情况,包括时间、频率、种类、方式等等,先与吸毒者协商戒断毒品,包括报警强戒、送去戒毒医院等。其次,要学会保护自身安全,包括人身、健康、财产等,例如,人身安全方面,留意吸毒人员情绪、精神状态及交友情况,发现有吸毒迹象及时报警求助;健康方面,与患有肝炎、肺结核、艾滋病等疾病的吸毒人员共同居住,注意避免体液接触;在财产方面,留意吸毒家人用钱的变化,及早发现,在知道其吸毒后尽量避免金钱往来。

家庭成员应坚定态度帮助家人戒毒,给予戒毒人员支持及包容,改变不是一蹴而就而是螺旋上升的。例如学习观察复吸迹象,留意戒断人员的行为、态度变化,家中出现奇怪工具如剪短的吸管、锡纸,插了两根管子的瓶子等以及家人作息时间变化、面容的变化等,代表存在复吸的可能。小刘建议,家人可与吸毒成员在吸毒/戒断行为上约法三章,例如不允许带外面的朋友回家等。如果涉毒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及高龄父母需要照顾,可向政府和社会求助。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