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社工服务进军营 武警和社工玩“历奇”

2017-02-21 09:29   中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7年2月16日,全国首创社工服务进军营模式的深圳市盐田区社工服中心社工们走进武警广东省边防总机动支队新兵复训队,通过开展系列历奇游戏,寓教于乐,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锤炼和提升官兵的凝聚力。

原题:武警和社工玩“历奇” 纸上的文字真是脑洞大开

a7c5e280-2b61-4ef3-8711-449fcfbf4a78

“历奇”是指一个人进入不可知的处境,经历陌生而具有一定技艺难度的活动过程(据参与活动的社工介绍)。2017年2月16日,全国首创社工服务进军营模式的深圳市盐田区社工服中心社工们走进武警广东省边防总机动支队新兵复训队,通过开展系列历奇游戏,寓教于乐,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锤炼和提升官兵的凝聚力。历奇游戏考验心理,考验智慧,更考验相互间的熟悉程度!首次接触历奇游戏,新兵吴宇铭就爱上了这项活动,同时他也说出了战友们的心声。

现场,记者看到,“传递炸弹”游戏让官兵们满场跑动起来,运用对方身上独有的特征作为信号将“炸弹”传递给下一个人,最后一个“幸存者”为胜利者,人群中不时传来欢呼声。战士们正在进行“传递炸弹”游戏。

“脑洞大开”游戏项目,是用30张图代表着1到30,分组以最短时间摆出的为胜,考验集体的智慧和想象力,不时有人传来“没想到,你还有这长处”的笑语。“我的战队”游戏中,所有人分组后蒙上眼睛,不能讲话的情况下找人组建游戏战队,考验非语言组织能力、耐心、自控力……。

社工服务中心的刘宇引导战士们开展历奇游戏。

社工服务中心的刘宇引导战士们开展历奇游戏。

社工服务中心的刘宇引导战士们开展历奇游戏,一起分享心得。

社工服务中心的刘宇引导战士们开展历奇游戏,一起分享心得。

“团队历奇活动对凝聚力越强的集体效果越明显,我们只是起到一个‘催化剂’的作用!”带队的社工刘宇谦虚地说。她介绍,该社工服务中心经过长达9年的军营社工服务,已成为官兵心中的“开心乐园”。先后推出了“新兵快乐营”“减压及情绪管理”“军民互动”和“退伍兵增值营”等几十个军营社工项目, “军营社工服务项目”已成为全国知名服务品牌,曾荣获全国优秀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二等奖和全国公益慈善实事项目铜奖。战士们正在开展“我的战队”游戏,在不可视、不说话条件下找人组建游戏战队。

“这是新时代、新形势下,创新形式的思想教育课、心理辅导课!”三中队指导员阮科介绍,这次活动其实是部队开展“深知兵,真爱兵”的一堂课。阮指员介绍,该中队与社工中心经常会结合部队形势任务需要为官兵们组织相关的历奇活动,这已成为常态,多年来也取得了实效。据悉,在军营社工的影响下,机动支队200名官兵也组成了深圳市乃至全国首支注册在线的“橄榄绿”军人义工队,军人义工队反哺驻地,为辖区居民开展军营参观带领、生态文明微行动、社区弱势群体探访等活动。战士们正在开展“我的战队”游戏,在不可视、不说话条件下找人组建游戏战队。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