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试点建设社工服务站为婚姻家庭提供温暖支撑

2019-03-04 09:18   中国妇女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婚姻登记窗口前,一对对新人用手机记录下领证的难忘瞬间。免费发放的纸巾盒上精美祝福让人备感温馨。一旁的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站,新人正在浏览《幸福家庭手册》,填写婚姻家庭调查问卷。

微信图片_20190304091739

工作站举行的相亲活动

婚姻登记窗口前,一对对新人用手机记录下领证的难忘瞬间。免费发放的纸巾盒上精美祝福让人备感温馨。一旁的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站,新人正在浏览《幸福家庭手册》,填写婚姻家庭调查问卷。

这是山西太原市迎泽区政务大厅,婚姻登记服务专区平常的一天。

“好的婚姻是经营出来的。没有好的婚姻关系,就不会有好的亲子关系,也不会有好的婆媳关系。”登记处的办公室里,孙亚宇正在做最后的努力,面前的小两口不久前刚在这里登记结婚,花式秀恩爱、发朋友圈,让工作人员好生羡慕。而现在两人都在“极力为对方差评”。

孙亚宇是太原市婚姻家庭建设协会主任,设在政务大厅的太原市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站正是她半年前多方奔走的结果。而如今的这个服务站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婚姻家庭幸福驿站,它不仅承担着新人登记环节的婚前辅导,还为准备退出婚姻围城者提供了最后的“反悔机会”。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太原市婚姻家庭建设协会是一家专门研究婚姻和家庭问题的机构,研究范围涵盖婚姻家庭领域各个方面。

“离婚率的逐年攀升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其实好多都是冲动型离婚。”在孙亚宇看来,婚姻经营不善、经济矛盾、家族差异、价值观冲突、双方成长程度、子女教育都是造成婚姻动荡乃至离婚的原因。多年致力于婚姻家庭研究的孙亚宇,希望向所有的人传递一种理念,那就是婚姻是需要经营的。但作为社会组织,孙亚宇感受到了婚姻家庭理念推广和传播的局限性。“没有平台,就很难精准地为目标群体提供服务。”

当孙亚宇在寻求施展身手的舞台时,郑刚也在寻求更加专业的婚姻家庭服务团队。

“必须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和全国的其他城市相同,太原市的离婚率也在逐年升高,而且离婚高峰期呈现出一定的规律性,尤其是高考后、春节前后离婚率更高。”郑刚是太原市迎泽区民政局的副局长,多年的婚姻家庭工作经历,让他感受最深的同样是离婚率的逐年攀升。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缩小了的社会,婚姻美满、家庭完整,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对社会经济发展举足轻重。离婚率的攀升以及随之而来的家庭暴力、单亲家庭、未成年人成长教育、家庭成员发展等一系列问题,已经不是纯粹的家务事了,它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甚至影响社会的平衡发展。”针对离婚案例中占比较高的“冲动型离婚”,在太原市迎泽区的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在新婚夫妇婚前辅导的基础上,开展了离婚疏导劝慰服务,扮演起了“调解者”的角色。“好多的夫妻离婚属于‘冲动型’,夫妻感情并没有破裂,只是因为在某些事上互不相让。如果这个时候,有个台阶就坡下驴,双方都会觉得有面子,重归于好的可能性极大。”

但随着婚姻登记工作量的增长,郑刚发现,在调解中,婚登工作人员不仅精力有限,专业程度的欠缺也显现了出来。“好多时候明明觉得应该能劝和,但费尽口舌,对方就是不领情,有时甚至还会恶语相向。”

一边是专业机构没有适合的平台,难以发挥其专业优势,一边是婚姻登记机构对婚前辅导及离婚率攀升的无能为力。

2018年3月,孙亚宇联系到了太原市民政局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处长左耀红,提出了开展新型婚姻家庭服务试点的想法,方案很快得到了太原市民政局相关领导的认可。项目随即进入筹备阶段。

2018年6月6日,太原市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试点示范活动在迎泽区正式启动。项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太原市婚姻家庭建设协会,充实了专业服务力量,形成了“1+1”的运作模式,即政府办事机构——区婚姻登记处+社会服务机构——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站,由区婚姻登记处主要负责婚姻登记,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站专注婚姻家庭方面的咨询、辅导、教育、干预,形成了既有分工,又有合作联动统一的服务平台。

为迷茫者提供温暖的支持

太原市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以营造幸福家庭为目标,以闪婚、冲动性离婚群体为重点服务人群,以受家暴群体、单亲妈妈、失业女性为特殊关注人群,项目内容包括发放《幸福家庭手册》,对新婚夫妻提供优生优育辅导,开展婚后关系处理辅导,家庭生活经营指导,培养成熟的婚姻观,填写婚姻调查问卷,针对新婚夫妇了解夫妻双方原生家庭状态,婚前交往相处模式,针对离婚夫妻了解双方婚姻生活状态,离婚原因及孩子抚养规划等。

为满足婚姻家庭服务的需求,项目还依托服务站点,从婚姻、心理、妇女、司法、社会工作等各领域精准招募了21名婚姻家庭志愿服务骨干,组建了太原市迎泽区婚姻家庭志愿服务队。专业社会工作人才的加入,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人才保障,形成了专业志愿者能力支撑,又有普通志愿者热情参与的工作模式。

“社会工作有柔性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社会化运作的优势,这次的试点将探索社会工作介入家庭纠纷调解的服务模式,有别于传统婚姻家庭民政服务,具有时代特征,作为太原家庭幸福驿站,将为迷茫、困境中的市民提供温暖的支持,有助于优化夫妻关系,化解婚姻危机,打造完美婚姻,营造幸福家庭,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作为主要推动者之一,左耀红这样评价这一项目。

孙亚宇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截至2018年底,项目启动半年来,婚姻登记窗口受理离异夫妻共589对,其中成功调解163对,调解成功率27.6%。“通过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站介入调解,他们的情绪得到了平复,对问题进行了认真深刻的反思,愿意接受辅导,最终挽回了婚姻。他们更加懂得了婚姻是要用心经营的,婚姻中需要夫妻双方共同维护,也让他们反思到恋爱中的不足,减少了婚姻中的矛盾,让夫妻关系更加甜蜜和谐。”

2018年11月30日,全国婚俗改革工作座谈会在山东济南举行,在这次座谈会上,郑刚代表迎泽区民政局对该区购买第三方服务开展新型婚姻家庭服务试点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受到了与会者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今年项目将向街道、社区延伸,通过扩大婚姻家庭服务范围,实现服务到家。”郑刚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在完善第三方服务购买的招投标、评估监督机制的同时,积极运用大数据手段,推动部门间的合作,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加强数据累积和队伍建设,探索构建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专业服务、志愿服务”于一体的婚姻家庭服务模式,推动基层婚姻家庭服务良性发展。(记者 姜军旗)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