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 中山社工开展多形式宣传

2018-11-26 13:08   中山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1月25日是联合国确立的“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设立的目的在于消除针对妇女的家庭暴力。 当日下午,随着社工手上的鸣笛一响,100多名西区志愿者冒着小雨通过骑行电动自行车穿街过巷,以“定向越野”方式宣传反家暴活动。

1543202738966493

昨日,100多名西区志愿者冒着小雨骑行电动自行车穿街过巷,以“定向越野”方式宣传反家暴。

1543202739833955

很多家庭暴力受害者一开始默认、允许了暴力的存在,导致家暴一直持续乃至不断加重。 漫画/新华社

11月25日是联合国确立的“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设立的目的在于消除针对妇女的家庭暴力。 当日下午,随着社工手上的鸣笛一响,100多名西区志愿者冒着小雨通过骑行电动自行车穿街过巷,以“定向越野”方式宣传反家暴活动。据悉,为防患于未然,今年由市妇联指导,西区启创社工具体承接的“不再沉默——家暴零容忍倡导计划”通过印发宣传单、开展家庭舞台剧表演、定向越野及中小学生反家暴绘画作文比赛等形式,让更多家庭了解家庭暴力的表现形式及其危害。

拿下反家暴绘画作文比赛一等奖的《尊与卑,和与暴》,是西区聚星学校谢涵同学的作品。她以童眼的视角,讲述了一个熊爸爸、熊妈妈、熊姐姐和熊弟弟的故事。姐姐本来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孩子,却在带着弟弟出外游玩的时候,看管不慎,让弟弟发生车祸。一向重男轻女的熊爸爸在往后日子里,不时冷言冷语,让熊姐姐遭受家庭冷暴力,有时甚至大打出手。故事结局是通过父亲的醒悟一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社工洪奕诗告诉记者,一个多月前,由西区妇联主办,西区妇女维权分站及启创社工承办的“爱家庭·反家暴”平安家庭齐建设论坛剧场,就通过演绎真实的个案——一个丈夫因工作不顺对妻子实施家庭暴力的真实故事,让不少观众哭了鼻子。

“遭遇家暴要及时求助,不能瞎原谅。”洪奕诗说。这起舞台剧改编自今年3月自己接触的一个个案——在西区务工的湖南籍女士小卢(化名)接二连三地陷入家庭暴力循环。    洪奕诗说,当时家暴原因是小卢的父母做了一些家乡的食物,小卢拿一些给朋友品尝,回到家就遭到丈夫家暴,理由是怀疑小卢出轨。小卢跑出家里后,随后报警以及求助社区居委会。洪奕诗了解到,这次家暴不是小卢第一次受到家暴,第一次受到家暴是在2014年9月份,在案主的老家,两人因回中山事情导致小卢受到家暴,报警后,小卢丈夫写了保证书。但此后事情并没有得到改善。

“即使在求助社工的4-7月期间,小卢住进了中山的家暴屋,又申请了人身保护令,期间依然被丈夫的甜蜜谎言连续两次骗回家,继续施暴。”洪奕诗说,对家庭暴力一定要“零容忍”,不要企图通过爱去感化施暴者,遇到家暴一定要寻求专业力量介入。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