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社工3年挽救129个家 孕妇遭家暴离婚被劝和

2015-03-11 10:09   大河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后,只要带齐相关材料,离婚最快几分钟就能搞定。离婚人数增加的背后,另一种现象值得关注:离后又复婚的多了,意气用事来离婚、经人三言两语一劝,起身就走的也不少……在我省率先引入婚姻社工的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婚姻社工融入婚姻登记部门3年多来,已成功调解129对闹离婚的冤家,协议离婚中有多大的调解空间?

婚姻社工整理的危机家庭资料

婚姻社工整理的危机家庭资料

核心提示|“如果当时有人能劝两句,说不定就不会离了……”就有冲动离婚者如是感慨。

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后,只要带齐相关材料,离婚最快几分钟就能搞定。离婚人数增加的背后,另一种现象值得关注:离后又复婚的多了,意气用事来离婚、经人三言两语一劝,起身就走的也不少……在我省率先引入婚姻社工的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婚姻社工融入婚姻登记部门3年多来,已成功调解129对闹离婚的冤家,协议离婚中有多大的调解空间?

看成效

接个案172个,调解成功129对

人懒散,挣钱不多,花钱却大手大脚,向老婆要4万嫁妆钱买车,啥时候买还不听老婆的,说急了甚至向老婆挥拳头,引发两家人开吵……那是2012年1月4日,郑州市民王女士想着丈夫的种种“罪状”,伤心至极,不顾3个月的身孕闹起了离婚。

不过,他们到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证大厅后,两位婚姻社工及时介入。

他们当时的婚姻危机,如今被记录在一份日期为2012年1月4日的“个案工作记录”中。经过劝说,男方先认错,执意要离婚的女方最终也答应回家。

回想当时,婚姻社工丁田田觉得很欣慰,要知道,当时女方气冲冲要离婚,腹中胎儿也不打算要……

这对夫妇是幸运的,这天是两位婚姻社工头一天上岗,当时,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率先引入服务新项目,把社工融入婚姻登记机构日常工作,免费向婚姻当事人提供婚姻、家庭、亲子方面的咨询指导和干预,在我省婚姻登记部门也是首次。

截至目前,这里的婚姻社工共接个案172个,经过介入、调解成功的有129对,调解后坚持离婚的有43对,调解成功率为75%,“一劝俩小时,很正常”。

咋调解

静心想一想,TA有哪些好

接触的172个个案中,当事人为啥要闹离婚?

据婚姻社工统计分析,其中,有70对夫妇因沟通不畅、家人干涉等原因出现感情问题闹离婚,占个案总数的40.7%,经婚姻社工介入后和好的有57对,离婚的有13对。

此外,因为婚外恋闹离婚的有36对,因代际矛盾(婆媳矛盾、丈母娘与女婿矛盾、公公与儿媳矛盾等)闹离婚的有30对,因为再婚后子女引发的矛盾等闹离婚的有12对,因男方酗酒闹离婚的有11对,因家庭暴力闹离婚的有9对,因赌博闹离婚的有2对,因吸毒而要求离婚的有1对。

面对不同原因引发的婚姻危机,该如何调解?

翻看多份档案记录,不难发现调解时的共通之处——先帮助当事人缓解情绪,让对方敞开心扉,倒苦水,然后顺势引导,告诉双方经营好婚姻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很多人离婚时满脑子想的都是对方的不是,这时还要懂得念及对方的好……

“她(他)身上有哪些好的地方?静心想一想。”听当事人倾诉后,婚姻社工通常会提议,这是专业上的“优势视角”。通常在这个时候,男方会坦言女方善于持家,孝敬公婆,照顾孩子很辛苦,女方也会意识到男方很体贴人,挣钱养家不容易……

说感受

冲破底线的婚外恋最难调解

婚姻社工接触婚姻出现危机的夫妇多了,渐渐发现一些婚姻问题的共性:因为双方沟通等问题引发的情感隔阂,比较好调解,而因为婚外恋等已经失去信任基础的婚姻,最难调解。

“我们接的个案中,因婚外恋闹离婚的有36对,经调解和好的有20对,坚持离婚的有16对,调解成功率为44.4%,远远低于整体调解成功率。”丁田田说。

看前景

欲推广,调解对冲动离婚尤其适用

“这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对减少冲动离婚尤其有帮助。”对婚姻社工融入婚姻登记工作,郑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婚姻登记部门提升服务的发展方向之一,值得进一步推广。

不过,婚姻社工开展调解服务面临不少尴尬和挑战。丁田田说,介入调解的172个个案中,大都是社工主动上前提供帮助,有人领情,还有人不愿接受调解。

“接受调解的当事人顾忌个人隐私或面子,好多不愿留电话、地址,也影响我们后期回访。”丁田田说,仅有36对服务对象给婚姻社工留下联系方式,其中,有11对夫妻表示并非真心要离婚,只是意气用事,调解后已恢复正常生活;有10对夫妇说调解后生活有了改变,夫妻沟通时会考虑对方的感受,懂得关心对方,互动增强;还有5对则认为,婚没离,可他们婚姻中遇到的问题并没有很好地解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