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梅县新城办事处 社工进驻社区介入反家暴

2014-10-23 10:13   梅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日前,位于梅县区新城办事处程江社区居委会的“和睦家园”社工服务站正式启动,为社区中遭遇家庭暴力的妇女提供服务。据悉,这是我市社工组织首次扎根基层,进行防治家庭暴力的新尝试。

原题:社工进驻社区介入反家暴      

●本报记者王玉婷

见习记者杨敏

日前,位于梅县区新城办事处程江社区居委会的“和睦家园”社工服务站正式启动,为社区中遭遇家庭暴力的妇女提供服务。据悉,这是我市社工组织首次扎根基层,进行防治家庭暴力的新尝试。

近年来,移民、进城务工、拆迁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不少家庭不稳定,家暴事件呈现增多趋势,并出现了冷暴力、性暴力、经济暴力等新型家暴现象。

据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梅州站)(以下简称“市妇女维权站”)统计,去年该站受理涉及家暴投诉221宗,占接案总数的55.8%。调查发现,城郊外来人口聚集区普遍存在家暴现象,受害者80%以上是妇女群体。“多数接访的家暴案都是情节比较严重、反复持续的‘热暴力’,且投诉者往往是忍无可忍时才来求助。”市妇女维权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家暴成因以出现“第三者”居多,经济压力、感情不和也有不少。

“家暴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加上受传统意识制约和缺乏维权意识,不少遭受家暴的妇女选择忍气吞声。”嘉应学院医学院副教授周英华认为,专业社工进驻社区后,不仅能通过宣传提高群众对家暴的认识和普及反家暴知识,还能通过走访了解社区家庭情况,及时化解家庭纠纷,从源头上减少家暴发生、蔓延。

据了解,“和睦家园”社工服务站不仅周一至周五有专业社工值班,还会通过开展走访、座谈会、专家讲座、大型社区宣传活动等形式,提升妇女反家暴能力,提高社会对受暴妇女的关注度。据悉,该项目已入选“集思公益幸福广东”支持妇女计划第二期项目,服务期为一年。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家暴问题极为重视,从一些行动和规定上对受暴者提供帮助。但效果仍不太理想,主要还是因为妇女对家暴的忍耐、掩盖。其实真正有助于解决家暴的,反而是制止和反抗。”市妇联执行委员会委员林昊冽表示,因为家暴具有连续性,若不去制止,暴力将会给家庭、个人、子女带来更大的伤害,甚至会酿成“以暴制暴”的悲剧。

林昊冽建议,妇女如果受到严重家暴,应立即报警,并要收集和保存证据,如公安部门的报警回执和笔录、伤情鉴定报告、医院病历资料等,这是维权的重要证据材料。

  • 关键字
  • 社区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