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大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首批少年法庭正式挂牌、揭牌

2021-07-08 08:17   黑龙江民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7月6日下午,全省法院第一批少年法庭集中挂牌、揭牌仪式在黑龙江高院举行。

7月6日下午,全省法院第一批少年法庭集中挂牌、揭牌仪式在黑龙江高院举行。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民政厅厅长郭冀平与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石时态共同为“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揭牌。全省共有79家法院和1个人民法庭参加本次少年法庭集中挂牌、揭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708081515

受邀参加活动的还有,省直关工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检察院、团省委、省妇联的领导同志和部分省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于今年5月31日正式成立,成员单位35个,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民政厅。领导小组成立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要求,统筹、协调、指导各地区和各相关部门按照法定职责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708081511

省法院作为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指导全省各级法院依法公正审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这次揭牌仪式是省法院党组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要求设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以来,在全省有条件的基层法院建立未成年人审判领导工作机制的第一批挂牌单位。下一步,全省中级法院和有条件的基层法院建立未成年人审判领导工作机制,结合自身情况在负责审理未成年人案件的内设机构加挂少年法庭牌子,并探索通过对部分城区人民法庭改造或加挂牌子的方式设立少年法庭,审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开展延伸帮教、法治宣传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708081508

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相关成员单位将继续加强部门之间、部门与社会组织和团体的协作合作,不断推进“政法一条龙”“社会一条龙”工作机制的健全和完善;不断加强未成年人审判组织和队伍专业化建设,依法妥善审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努力实现对未成年人的双向保护、全面保护,确保案件审理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持续推动校园法治等宣传教育工作,做好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宣传报道,促进全社会更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