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社工带领社会福利院孤残儿童参观博物馆

2019-09-10 10:5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9月9日,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南阳市社会福利院、南阳市知府衙门博物馆联合举办以孤残儿童、特教老师、社工、志愿者、民间文化学者、党史专家、媒体记者等53人走进南阳知府府衙博物馆,正式启动南阳城市探索计划。

9月9日,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南阳市社会福利院、南阳市知府衙门博物馆联合举办以孤残儿童、特教老师、社工、志愿者、民间文化学者、党史专家、媒体记者等53人走进南阳知府府衙博物馆,正式启动南阳城市探索计划。

微信图片_20190910104718

活动现场,2名益博社工带领参加活动的南阳市社会福利院孤残儿童、特教老师和河南工院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参观新莽造币厂,感受南阳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在府衙建筑中寻找寻找羊续悬鱼、邵父杜母等南阳成语故事,近距离触摸南阳城市场景。南阳知府衙门博物馆志愿者老师讲解介绍,南阳府衙建筑特点和历史典故。召开社工、志愿者、儿童福利院儿童特教老师座谈,畅谈南阳历史发展历程,邀请党史专家李保铨、民间地方史专家郭文学讲南阳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以一次有意义的探访,纪念南阳市第35个教师节。

微信图片_20190910104737

负责活动联络的南阳市社会社会福利院职工李茜说 ,“让每一个儿童都在一个蓝天下共同成长,福利院的儿童和特教老师们也需要走出来,看看我们的城市,给每一位特教老师更好的情感支持,让社会了解儿童福利院,让福利院儿童老师更好融入大美南阳,这是一个创新性实践。”南阳地方志专家郭文学在活动中不时与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志愿者介绍南阳古城的建制和府衙的演变,他说,“历史是过去的投射,今天就是明天的历史,通过城市探索计划,让更多的人们关注我们城市,更多关注我们需要帮助的人,让城市更有温度。”益博实习社工张嘉颖说,“人在环境中,社会工作的关键点在人与环境,我们通过社会工作实践,探索南阳城市记忆、建筑、历史、树木、花草、人物、风俗、生态,把热爱生活、尊重生命、保护生态的理念融入进去,在开放式的交流互动中增能。”

微信图片_20190910104712

据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王玉介绍,这是南阳城市探索计划第一次活动,也是南阳市社会福利院暖阳志愿服务的一次融合创新,用助人自助理念,发挥社工资源整合和跨领域合作的独特优势,让南阳的儿童、青少年、老人、残疾人等群体,走进南阳自然人文、了解南阳发展脉络、讲好南阳城市故事,让人们在一个共同的城市场域,通过个案、小组、社区、历奇等社会工作方法,实现个体优势互补,增进社会融合创新。下一步,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利用服务活动平台,围绕暖阳志愿服务、新中国新南阳70年、儿童住我家等开展系列活动,零距离接触南阳城市,让城市与人零距离,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好。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