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 社工伴我巡村

2019-08-23 09:12   钦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8月14日,广西佳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来到钦北区板城镇宁家村开展“社工伴我来巡村”安全教育小组服务活动。这是市民政局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农村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宣传活动的一项内容。

W020190822596692387811

警示标志牌摆放 记者肖鑫摄

(记者肖鑫实习生陈春晓)8月14日,广西佳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来到钦北区板城镇宁家村开展“社工伴我来巡村”安全教育小组服务活动。这是市民政局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农村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宣传活动的一项内容。

炎热的天气,并没有动摇孩子们的积极性,他们早早就来到了村委等候。参加活动的孩子以10-12岁为主,他们中有留守儿童也有困境儿童。当天课程的内容是将做好的警示标志牌,放置在村里相应的地点。在进行简短的活动讲解后,孩子们就在社工的带领下排着队出发了。大家走在村里,到处寻找着隐患点,争抢着地安装警示标志牌。“农村的留守儿童大都是跟年迈的爷爷奶奶居住,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在生活安全方面缺乏一个良好的监护系统。”宁杨辉社工介绍,“我们会在宁家村开展八次课程,这已经是今年暑假的第五次课程了。”活动以图片、文字,家庭作业,小组讨论的形式去学习辨别不安全的地理环境因素,并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制作警示牌放置到危险的地方。“今天,我们去插警示牌,学到了很多知识,真是开心的一天。”留守儿童刘卫在小手册上如是写道。她说,很喜欢参加这样的活动,希望每年都有这样的活动。

据悉,从2018年起,钦州市民政局、钦州市妇女联合会联合启动了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关爱保护未成年人项目,2019年,又继续实施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关爱保护未成年人项目。依托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业务平台,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延伸至农村留守儿童和城乡困境儿童关爱帮扶领域,着力构建社工加入、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工作机制,缓解基层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效率,有效解决特殊未成年人群体在生活、监护、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健康成长,逐步减少我市流浪未成年人和儿童留守现象。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