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神奇小屋,悄悄为患儿童年撒播快乐的种子

2018-11-13 15:5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阿姨,给你们三个棒棒糖,一人一个,不要抢哦。”11月2日,在河南省儿童医院美泰关爱空间,5岁男孩儿提提,手握三支棒棒糖,送给空间的三名工作人员。

图片2

“阿姨,给你们三个棒棒糖,一人一个,不要抢哦。”11月2日,在河南省儿童医院美泰关爱空间,5岁男孩儿提提,手握三支棒棒糖,送给空间的三名工作人员。

提提戴着口罩,留着圆溜溜的小光头,是一名白血病患儿。由于治疗,近一年时间他都待在医院,美泰关爱空间就成了他经常“光顾”的地方,也是最让他开心的地方。这里有各种玩具、童话书,每周定期开展手工课、绘画课,人少的时候,三个年轻的社工阿姨还会带着他们唱歌跳舞。小朋友们经常收到社工阿姨们带来的小礼物,他们也会“慷慨”地与阿姨分享自己喜欢的玩具或零食。

美泰关爱空间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心理援助(河南郑州)工作站派出,自开放以来,这所充满快乐和童趣的屋子日均接待患儿100余人次。来这里的孩子,有很多是像提提一样,由于患病需要长期住院不能上幼儿园,也远离了游乐场。此外,门诊患儿在治疗的间歇,也会来到关爱空间玩耍休息。至今,关爱空间接待量达到4万人次。

美泰关爱空间的三名社工都有幼师资格证,有教育幼儿的能力,其中社工吴冕还有心理辅导资质。

每周关爱空间为孩子们开设三次课程,有绘画课、折纸课、捏黏土、舞蹈小课堂等,至今已经连续开设课程近400堂。孩子们稚嫩的小手,创造出一个个作品。                                    

图片1

小课堂不仅培养了孩子们动手能力、空间想象能力,还培养了她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沟通能力,以玩乐的方式帮助他们舒缓紧张的情绪,减轻就医压力,更好地配合医生的治疗,更快地达到康复疗效。

只要来院的患儿,都可以到关爱空间免费玩耍上课。但是,同时这里有着一套非常严格的“准入制度”,保证孩子们在玩乐的同时不被交叉感染。

社工会认真核对患儿的基本信息,确保年龄在2周岁以上,并且需有家长陪护,进入美泰关爱空间需对双手进行消毒,家长穿戴鞋套,并在来访记录本上记录进入室内的时间和患儿基本情况,并告知家长在美泰关爱空间活动的注意事项,以免发生意外。

一些咳嗽、发烧等经呼吸道传播疾病的患儿不能入园,但是社工阿姨们会给这些孩子送上手工艺品,安抚他们的情绪。

图片3

疾病给孩子们带来身体上的折磨和痛苦,儿童医院努力治疗着他们的疾病,也努力关照着孩子们的童年和内心,将快乐的“种子”撒播,期待着在未来的时光里慢慢生根发芽。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