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社工为救助站儿童普法学习自我保护

2018-06-07 09:24   金羊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5月31日,在东莞市救助站,大众社工们组织了一场特殊的庆“六一”活动,为站内与家人失散的孩子们普及自我保护的法律法规,为他们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金羊网讯 记者谢颖、通讯员王瑸玢报道:六一到了,不少家长忙着为孩子选购礼物时,可是对一些孩子而言,与家人共同庆祝节日更像是一种奢望。5月31日,在东莞市救助站,大众社工们组织了一场特殊的庆“六一”活动,为站内与家人失散的孩子们普及自我保护的法律法规,为他们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据悉,参加活动的七个孩子自全国各地,他们有的被家人遗弃,有的因生活困顿被迫早早外出谋生。对他们来说,玩具、美食固然吸引,但他们更需要的,是自我照顾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活动中,社工从“社会保护、家庭保护、学校保护、自身保护” 等四个方面入手,结合经典案例和动画视频为孩子们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法律知识和防拐卖、防性侵的相关知识。“大家告诉我,我们身体的哪些部位是不能让别人碰到的?”“衣服遮住的地方!”孩子们回忆着视频中的内容,纷纷举手回答。几个回合的问答过后,社工带着孩子们做起了游戏,一起分享零食,庆祝六一节的到来。

在七个孩子中,小雨(化名)与爸爸一起在救助站寻求庇护。自从妈妈不在了,父女两人的生活便陷入了困境。爸爸的身体不好,劳动能力有限,无法兼顾工作与女儿的照料,只得带着小雨一起来到救助站,目前已经在这里居住了几个月。小雨对记者说,六一儿童节的愿望就是将来能够跟爸爸一起吃很多好吃的。虽然生活中有很多困难,但能有父亲的相伴,她仍然觉得很开心。

在人群中,进站两个多月的小强(化名)和小亮(化名)笑得格外开心。他们都是疑似被遗弃的孩子,目前还没有找到家人。他们说,特别喜欢今天戴的帽子,想天天戴着它。

据大众驻救助站社工介绍,这里的孩子每一个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很多进站的孩子们来自偏远山区,自我保护意识非常低,也从没有学习过相关的知识。因此,这一类型的活动对他们来说非常有必要。无论是将来回到家里,还是有一天再次走出大山,这种自我照顾、自我保护的意识和知识,都将是他们童年生活中最有价值的礼物。

活动结束前,孩子们与社工一起,在镜头前笑着合影留念,希望这份回忆和关爱,能陪他们走得更远!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