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社工站齐发力 流动儿童暑假快乐多

2016-08-10 10:35   昆明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对于假期生活,“流动儿童”们没有更多的选择,假期活动似乎变成一道单选题,除了在家还是在家,而一些社会组织和社会服务中心的介入,为辖区内的流动儿童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活动,充实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不仅让家长们省了不少心,更为孩子们带来了一个多彩的快乐暑假。

暑假一到,城市里的孩子开启了缤纷多彩的假期生活,参加兴趣班、去游乐园、参加夏令营、出国游学等。相比之下,有一群孩子的暑假生活显得有些单调,这些孩子随打工的父母来到昆明,父母为生计而忙碌,即使是假期里,也没有足够的时间陪伴他们。

对于假期生活,“流动儿童”们没有更多的选择,假期活动似乎变成一道单选题,除了在家还是在家,而一些社会组织和社会服务中心的介入,为辖区内的流动儿童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活动,充实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不仅让家长们省了不少心,更为孩子们带来了一个多彩的快乐暑假。

“小鬼当家”孩子管理图书馆

看图书、玩玩具、制作手工工艺品,打牌、玩游戏、打闹聊天……昆明市五华区益心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益心)创办的流动儿童活动中心,已经成为王家桥村、大普吉村、小普吉村等区域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孩子的第二个“家”。

在益心社工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流动儿童活动中心的这群孩子已经“当家做主”了,自己管理图书、自己整理玩具,大孩子教小孩子制作手工,甚至开始自己尝试举办一些特色活动,丰富假期生活。

同其他地方的儿童活动室不一样,益心的流动儿童活动中心大部分管理靠孩子们自己独立完成,社工只是起辅助作用。

走进活动中心,一个小男孩正站在玩具登记处,一笔一画地记录借玩具小朋友的信息。这位小管理员叫周天师,他用石头、剪刀、布猜拳的方式,赢得了玩具室的管理权。管理员的主要职责是登记其他小朋友借玩具的信息,保管他们的星星卡,监督他们按时归还玩具。

周天师还有一个管理员同伴,他主要负责整理玩具。周天师说:“当管理员要比其他小朋友来得早,走得晚,而且还要负责打扫卫生。不过,我还是非常喜欢当管理员,因为可以获得一定的积分奖励,而且有种自豪感。”

益心流动儿童活动中心,每天都有不同的管理员,甚至上午、下午的管理员都会不一样。益心社工杨春梅介绍,为了让每个孩子都得到锻炼的机会,管理员通过以下方式产生:猜拳决定;谁来得早就由谁当;抽签决定。

活动中心的图书区域大约有2000-3000册图书,在开放的时间里,孩子们都可以过来看书,也可以把书借回去看,1个积分,可以借阅一个月。

小老师巧手教做玫瑰花

孩子们自己管理玩具、图书,自己打扫活动室卫生……慢慢的,孩子得到了锻炼和成长,甚至一些孩子当上了“小老师”,教其他小朋友剪纸、做手工等。

在活动中心的手工活动室,7、8个孩子正围坐在一张方桌旁。把色彩鲜艳的宣纸剪出花瓣形状,用胶棒把花瓣和绿色的铁丝棒粘在一起,一朵美丽的玫瑰花便做好了……桌子上摆满了小朋友自己做的五颜六色的纸制玫瑰花。

哎哟,剪错了;这里要怎么粘啊;花瓣怎么弄上去……年龄较小的孩子制作手工玫瑰花会出现错误,一名年龄大的孩子在一旁指导。这名孩子叫姜娅欣,她平时在老家上学,暑假才来昆明。父母工作忙,没时间陪她,她就来儿童活动中心和小朋友们一起玩。

姜娅欣手工活比其他孩子学得快,便担负起教其他小朋友的任务。她说,“我每天都会来,因为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手工玫瑰花做好以后,益心计划拿到南屏街义卖,义卖的费将用于购买手工课需要的材料等。

小策划师自己组织活动

如今,益心儿童活动中心里,有些孩子开始自己尝试组织活动。

“下午7点,益心儿童活动将举办美味烧烤和亲子游戏,活动期间还有表演,3个积分一个人,限报30人。目前,正在招聘演员,有一定奖励……”从活动时间、地点,到活动整个流程,活动内容,都由小朋友自己谋划,自己完成。

现在,小朋友已经成功举办了烧烤、寻宝等活动,目前正计划着组织游泳等。杨春梅说,孩子们可以自由发挥想象提出活动想法,然后填写在组织活动计划表上,写清活动名称、地点时间和活动流程、分工、所需物资等相关信息,经过益心社工同意后,他们就可以着手准备了。这样既可以锻炼孩子们的组织能力,也能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丰富有趣的活动中来。

同时,益心也会定期或不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有的活动可以用积分参与,有的活动则会减免困难家庭的报名费用。

暑假期间,益心儿童活动中心每天上午11:30至下午4:30开放,旨在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学习活动场所,营造有利于流动儿童健康成长、快乐成长的温馨环境。

社工站

成假期好去处

在西山区团结街道办事处龙潭社区内,有一个社区社工站,昆明市西山区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也“驻扎”在这里,长时间以来,他们为该地的流动、留守儿童以及社区老人等提供多样化的公益服务,平时有4点半学校,孩子们放学后可以来此做作业,还有志愿者帮他们功课辅导;暑假期间,他们引入外部资源,为孩子们提供学习娱乐的场所以及夏令营、兴趣班、主题课程等丰富的假期活动,让这些假期父母不能陪伴在身边的孩子,也拥有了充实的暑假生活。

走进社工站,孩子们一阵阵笑声传了过来。有的孩子在打乒乓球,有的孩子在阅览室看书,有的孩子在看电影时捧腹大笑,还有一些孩子则围着老师做听音乐抢凳子的游戏……据西山区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苏贵丽介绍,由于团结乡第三产业资源丰富,大量做生意的外来人口来到这里,还有不少从鲁甸地震灾区过来的人员。近年来,龙潭社区的流动、留守儿童比例达到80%左右,多是贵州、昭通鲁甸和巧家、曲靖会泽等地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外国哥哥姐姐

来上课

“前段时间有来自美国的哥哥姐姐过来给我们上课,他们的皮肤颜色特别白,头发是金黄色的。”12岁的李美慧兴奋地边说边用手比划着。

苏贵丽介绍说:“暑假期间,到龙潭社区服务学习的志愿团队很多,有来做义教体验的美国高中生,他们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英语。有家名叫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的公益机构,邀请了29个龙潭社区的孩子参加他们以阅读推广为主题的夏令营活动,为期一周,课程内容设置非常丰富,不仅有主题故事会,还有讲故事、阅读兴趣培养等,孩子们在夏令营中都有不小的收获。”

“姐姐快过来看,这是我们前几天夏令营时拍的照片。”李美慧高兴地说,“夏令营时,哥哥姐姐为我们讲故事,我和朋友们一起看书、做菜、玩游戏、制作植物标本,还一起过彝族火把节,比我一个人在家有趣多了……”

说起夏令营,李美慧总有说不完的话,她在夏令营中也和志愿者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我最喜欢的小云姐姐走的时候,我哭了很久,小云姐姐对我特别好,教了我很多知识。我在送她的明信片上写了希望她能永远记得我,祝她工作生活顺顺利利,我很舍不得她。小云姐姐嘱咐我要好好学习,我也会听她的话,不让姐姐失望。”李美慧脸上浮现出了微笑。(记者 杨艳萍 蔡晓磊 实习生 罗正 佳郭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