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走近青少年群体 社工需要哪些专业敏感

李超 2015-07-03 11:01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青少年群体是人群中最活跃、最敏感的群体,他们的发展与当今复杂的社会时代变迁密切相关。作为青少年社会工作者,介入这类群体时该持有什么样的专业敏感,需要警醒和注意哪些事项?笔者从平常实务中总结了以下几点,与广大一线社会工作者分享。

注意社工底线,避免界限不清

青少年群体在与社工建立了一定的关系后,容易界限不清,经常会对社工提出过分的要求,并以此来考察社工,如,借社工的办公电脑上网、让社工帮忙请假逃课等。作为社工,在与服务对象接触时一定要适时表明自己的底线,并让服务对象清楚这是不可侵犯的,同时这个底线对每一个服务对象都是一样的,千万不能搞特殊化。强调工作底线既是为了避免服务对象界限不清,也是社工需要遵循的价值理念。

注意服务对象因“吃醋”疏远社工

青少年经常会因为自己要好的朋友和其他人走得比较近而“吃醋”生气甚至断绝友谊,这种情况在社工身上也会出现。青少年社工要有此种敏感度,并适当地予以介入。有些服务对象一开始会很享受社工对她的关心和爱护,并认为这是“独一无二”的, 当她发现社工对其他人也是这样的时候,就会有一种失落感。如果社工没有察觉到,服务对象往往就会慢慢地疏远社工,之前建立的关系也戛然而止。所以,社工在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时需要澄清社工的工作角色、理念及目标,避免服务对象出现不合理的期待。当服务对象已出现不合理的期待时,社工就要适当地予以说明。

以服务对象为本,勿拿家长或老师的期待作为社工的工作目标

社工在做青少年服务时,经常会有一些家长或是学校的领导、老师对社工提出某些工作期待,很多时候这些期待并不是从服务对象的角度出发,如希望能劝退学生、让孩子听话一些等。倘若社工从这个角度去做服务,那么必定很难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此时,社工务必要谨记“以服务对象为本”,从服务对象的角度出发去工作。同时,社工需要与相关人员澄清社工工作的理念及目标,调整其不合理的期待,并能为服务对象的改变给予支持和鼓励。

社工需注意自身形象,用生命影响生命

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其实青少年的眼睛更加亮堂,他们经常被要求、被教育,所以也会去观察要求他们、教育他们的人做得怎么样。在工作中,笔者经常会听到服务对象对老师、对家长的各种控诉。社工强调“用生命影响生命”,青少年是最具有可塑性的,所以作为青少年社工,务必注意自己的形象和素质,比如,社工日常的工作态度、待人接物的方式、说话用语等服务对象能看到和感受到的东西,都会在不经意间给服务对象带来影响。因此,社工需要为自己建立一个有“信服力”和“良好影响力”的形象。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和青少年群体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工作开展便成功了一半,希望这些注意事项能为一线社工带来帮助。青少年群体有其特殊性,更有其可爱之处,社工在工作中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并用心呵护他们。我们的付出未必能马上看到效果,但是种子埋下了,等到条件成熟自会开花结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