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 视觉公益——中南社工关注流动儿童

2015-02-25 10:0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转型,我国人口流动的规模愈来愈大,大量的务工人员涌入深圳等经济发达的大城市,随之而形成的是一个的庞大群体——流动儿童。流动儿童是跟随父母从户籍地到其他地方生活学习的儿童。据不完全同统计,深圳流动儿童数量超过30万。

(中南社工/杨升)

社工中国网消息: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转型,我国人口流动的规模愈来愈大,大量的务工人员涌入深圳等经济发达的大城市,随之而形成的是一个的庞大群体——流动儿童。流动儿童是跟随父母从户籍地到其他地方生活学习的儿童。据不完全同统计,深圳流动儿童数量超过30万。

流动儿童的成长一直是中南社工服务社关注的重要领域,也是机构在开展企业社工服务中的一项主要内容。9月底,中南社工与“Keep Rising从心出发公益视觉影像计划”达成合作意向,由该计划为我机构的合作企业员工家庭免费拍摄创意家庭照,为流动儿童与父母创造亲密互动机会,向社会展示流动儿童及其家庭状况,以引起社会对流动儿童的更大关注。我机构派驻在深圳市美高塑胶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社工在该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志愿家庭的招募活动,招募活动得到了员工的积极响应,共有20多对家庭报名。由于拍摄时间较为紧张,我们最终筛选了4对家庭参与本次公益拍摄活动。

10月12日,“Keep Rising从心出发公益视觉影像计划”的项目工作人员来到深圳市美高塑胶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与4对志愿家庭见面,采访了解儿童的兴趣爱好、成长趣事,各个家庭实际情况等,以帮助他们制定具有创意和针对性的拍摄计划。

此次活动在10月至11月期间分别为4对家庭进行拍摄,虽然有些家长是请假参加此次活动,但在摄影师捕捉的镜头下,一家人的显得是那么的幸福与温馨。

小思杰家庭

小思杰家庭

镜头下的小天使

镜头下的小天使

快乐的一家

快乐的一家

温馨而浪漫

温馨而浪漫

11月9日,在中南社工的组织下,“Keep Rising从心出发公益视觉影像计划”的项目工作人员在龙城广场分别对4个家庭进行采访,采访围绕着“有了孩子的第一感觉,一个合格父母的标准,有了孩子以后的变化,以及对孩子的期望等几个话题展开”,虽然四个家庭的父母回答的不一样,但是每个答案的背后都是对自己孩子满满的爱与呵护。在采访中,工作人员也让小孩子做自我介绍,尽管面对镜头有些胆怯,但是这也丝毫掩盖不了对爸爸妈妈的爱。 采访结束之后,“Keep Rising从心出发公益视觉影像计划”的工作人员分别为四个家庭送上由他们DIY的相册、小礼品和玩具。当家长们看到相册的一瞬间激动不已,讨论着哪一张好看,而小孩的目光全都被玩具所吸引。

采访家庭

工作人员合影

接受采访

接受采访

截至12月,拍摄活动以及后续的采访工作圆满完成,“Keep Rising从心出发公益视觉影像计划”的项目工作人员表示以后有类似的活动还会联系中南社工,将于中南社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通过此次活动,旨在向社会展示流动儿童及其家庭状况,以引起社会对流动儿童的更大关注,为流动儿童与父母创造亲密互动机会,用影像来记录下流动儿童乐观,天真的一面,用视觉语言来让大家从心出发,从心认识这些流动儿童,让流动儿童在更多的包容和支持下健康成长。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