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社工理念助力大龄孤儿实现创业梦

张新民 2013-12-24 16:05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潍坊市社会福利院这个持证社工达到在编人员一半以上、社工氛围浓厚的环境中,4名大龄孤儿由于得到社工的帮助,全部实现了“创业梦”。

大龄孤儿不能“断奶”已经成了全国福利机构存在的普遍现象。超过18岁的大龄孤儿不能成功重返社会,福利院集体户口只进不出,这些“成年孤儿”群体仍然需要福利院继续负责他们的生活费。在潍坊市社会福利院这个持证社工达到在编人员一半以上、社工氛围浓厚的环境中,4名大龄孤儿由于得到社工的帮助,全部实现了“创业梦”。

兄弟俩实现了自强自立

晓军(化名)和晓明(化名)是身患严重残疾的两名孤儿,在一位爱心老人的照顾下生活了十几年。2001年,老人家为了让两个孩子获得更好地成长,经民政局送到了潍坊市福利院。在福利院不仅解决了他们的吃穿住问题,还通过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为他俩做了手术康复。晓军的四肢经过手术后已经能够正常行走,晓明则由于双下肢患幼儿瘫后遗症将终生依赖轮椅。逐渐长大后的兄弟俩有了自己的苦恼,他们开始感到对社会无用,无所事事使他们消极。

福利院的社工及时发现他们的消极情绪,通过多次个案访谈修正他们的错误认知,并请院医对他们的肢体康复情况进行评估,制定了相应肢体训练计划。每周保证一次个案访谈,运用优势视角理论协助两兄弟认识、了解自己的优点,了解福利院特有的优势。他们的上肢肌肉不发达,社工就申请专门购买了成套哑铃,请专业人士帮助他们设计健美方案,分析肢体康复以后的生活计划。为了准确了解兄弟俩的肢体康复情况,社工在他们康复训练期间都会同院医一起观察两人的训练过程,及时调整训练目标。社工在开展福利院各项集体活动中,有意的多让他们参与,让他俩接触社会,也让社会了解他俩,并教会了他们微机打字、发邮件、发彩信。通过观察沟通发现,兄弟两人思维反应快、动手能力强,对自己的未来都充满了憧憬,希望学习一技之长,自食其力,成家立业。晓军的志向是开一家修表店。社工及时联系了多次到福利院献爱心的薛英修表眼睛店的薛师傅,让晓军到店跟班学习修表手艺。晓明的志向是学修鞋。而在晓明找师傅的过程确充满了艰辛,修鞋师傅为了减少竞争,都不愿带徒弟。社工们不厌其烦,到每个修鞋摊与修鞋师傅说服动员,讲福利院残疾青年的梦想,终于一位爱心师傅愿意带晓明这个徒弟。学艺的过程不仅是他们融入社会的良好开端,也是他们培养自信心的重要阶段。修表需要细心、耐心,天天早去打扫卫生,整理环境。修鞋需要在露天的墙角,夏秋还好说,寒冬是对晓明毅力的严峻考验。社工作为他们的同路人,时时鼓励他们,与他们的师傅交朋友,夏天送去西瓜,寒冬送去保暖衣、毛手套,分享他们当学徒的乐趣,分享他们心灵的成长。2010年秋天,晓军修表店在福利院提供的两间门头房顺利开张,晓明的修鞋摊也设在了修表店门口。三年了,现在兄弟俩的生意越做越好,他们的梦想越来越接近现实。福利院的社工让晓军和晓明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创业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助人自助”和“授人以渔”的社工理念。

依靠自己的努力买上了房子

晓光(化名)今年24岁,出生时就患有唇腭裂,父母遗弃了他,之后被好心人送到了福利院。到11岁时,晓光已经接受了三次唇腭裂修复手术,唇腭裂完全康复,说话交流已经非常正常。晓光18岁的时候,开始在福利院男供养区从事护理工作。虽然福利院发的工资比外面企业要少,但是晓光觉得是福利院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他熟悉福利院里的一草一木、制度流程,熟悉福利院里的收养人员。所以他选择继续留在福利院工作,用爱心回报社会。他把自己的服务对象当亲人看待,服务对象生病了他争着去陪床;服务对象过生日他一定会买上水果去陪寿星一起过。工作上吃苦耐劳,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夜班。

晓光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许多好心人为他张罗相亲。晓光开朗的性格赢得了女孩子的喜欢,女方的父母提出买婚房的要求,让晓光为难了。晓光认为自己是孤儿,渴望有一个自己的港湾,但是现实的房价有些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晓光将自己的困扰告诉社工。社工同晓光面对面的分析目前的主要问题及支持资源有哪些,一起商量可以采取的措施。晓光的优点是年轻能干、不怕吃苦,可以再找一些零活干,增加一些积蓄;社会上对于孤儿有一些优惠政策;晓光在福利院的同事都愿意帮助他,力所能及地借给他一些钱。晓光缺少的资源主要信息渠道匮乏,他既不了解一些房产信息和相关政策也不了解如何向银行贷款。晓光希望社工可以帮助他收集有关信息,告知一些房产政策。社工明确了晓光的困扰,及时帮助晓光搜集房产信息。一位福利院的老职工得知晓光的实情,主动找到社工表示有一处二手房,可以让晓光先支付一部分款项,其余部分可以分期支付。晓光从参加工作开始就一直攒钱,但还是达不到首付所需的款项。晓光跟社工谈出了这个难题,社工在征得晓光同意后主动联系银行商讨贷款事宜。同时社工及时将晓光的情况反映给了院领导,院长很快就组织全院职工自愿捐款,将所捐款项亲手交到了晓光的手上。晓光的房子问题解决了,圆了他的成家立业梦。

她成了具有多重资格的复合型人才

芳芳(化名)也是福利院收养的孤儿,患有唇腭裂,期间做过两次手术,恢复的较好。从小在福利院长大的她,把福利院当成了自己的家。幼年的芳芳酷爱学习,福利院为她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并资助她继续上学。芳芳从小学一直读到护校毕业,又考取了高级护理成人本科。为了报答福利院的养育之恩,她毕业后选择回到福利院,实践自己的专业。

芳芳为了提高自身的护理服务水平,不断加强学习,芳芳去年考取了助理社工师证书。今年,芳芳又考取了高级养老护理员证书,成了具有多重资格的复合型人才。近年来,社工在福利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社工为每位服务对象创立服务档案,尊重服务对象的个性,适时开展个案服务。根据残疾人的特点,社工同院医、护士一起组成肢体康复评估小组,由社工结合院医的医疗评估结果,有针对性地为不同类型的残疾人量身设计小组活动,加强其自我管理、自理自立的能力。根据老年人的特点,组织适合老年人的各种小组活动,通过新闻讨论小组、保健养生小组、夕阳红合唱团、戏曲鉴赏小组等活动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芳芳的工作地点在老年区,与老年人的距离最近,也最能感受到社工服务给老年人生活状态带来的显著变化。在福利院社工的感染下,芳芳越来越意识到社工理念能够扶老助残。她在工作中巧妙地运用社工理念服务于老年区的老人们,在护理服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排解老人们的不良情绪,善于发现服务对象的优势,用更为积极乐观地心态看待老年群体。她的实际行动无处不彰显身为福利院社工的责任和人文情怀,优秀的工作表现赢得了院领导和服务对象的认可,今年被推选为老年区的副主任。随着服务对象需求的多样化,芳芳认为自己的社工知识有待提升,她决定明年报考中级社工师的考试,继续深化社工理念,实现以生命影响生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提出“中国梦”,鼓舞了每一位中国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大龄孤儿何尝不想“断奶”,何尝不想融入社会。社会工作者秉持助人自助的价值观,帮助大龄孤儿分析问题,协调各项资源,挖掘大龄孤儿自身的潜能,让他们自己帮助自己。潍坊市社会福利院的社工们凭借专业理念为大龄孤儿插上梦想的翅膀,实现了他们的“创业梦”,让孤儿摆脱依赖心理,更好地融入社会,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福利院的社工队伍在逐年地成长壮大,他们不断为服务对象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包括入住融合、心理疏导、精神慰藉等个案服务,还有多种形式的小组活动。社工加强自身学习,定期组织学习交流会。社工还与志愿者们建立了紧密联系,在社工的引导下志愿者们发挥各自的特长,为服务对象提供更丰富的服务内容,带来了更多的服务资源,使得更多地服务对象受益。让每一位服务对象满意是社工的目标,福利院社工还将继续前行!(此稿为潍坊社工协会投稿。作者:潍坊社工协会 张新民,该文章在中国社会报11月15日刊登)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