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创新开展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工作

2013-12-16 16:10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充分认识教育转化失足少年的重要意义,立足监管场所职能作用和工作实际,创新八项举措,积极推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制度创新。

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充分认识教育转化失足少年的重要意义,立足监管场所职能作用和工作实际,创新八项举措,积极推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为维护失足少年权益,促进未成年在押人员的教育转化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实施专业化管理,从制度上保障未成年人权益。为切实杜绝与成年人“混押混管”对未成年人教育改造带来的不利影响,监所管理支队充分考虑未成年人涉世不深、可塑性强的特点,2009年借助警务改革优势,改革未成年人属地羁押方式。专门在第二看守所设立了未成年监区,对未成年人员实行集中关押,并选派管教经验丰富、熟悉未成年身心特点的民警,对在押未成年人员进行人性化管理教育,防止出现自暴自弃、沉沦堕落等不良问题,从制度上为促进在押未成年人员转化打下坚实基础。

二、推行六必助工作法,为失足少年送上阳光般温暖。针对未成年在押人员在羁押过程中遇到的生活困难,采取自筹资金和民警捐款等方法,帮助被监管人员解决监内生活困难以及释放后的短期帮扶,积极推行以无依无靠必助、家庭贫困必助、文盲补习文化必助、家庭发生变故必助、释放无返程路费必助、申请法律咨询必助为内容的“六必助”工作法,一位未成年失足少年的母亲专程来到看守所,含着激动的泪水说:“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做梦都没想到,管教对犯人会这么好”。

三、创新视频会见做法,满足会见家属的迫切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失足少年及其亲友可以通过网上申请、电话预约等方式申请网上视频会见。未成年失足少年张某的爷爷病危,老人临终前最大的心愿就是想见孙子最后一面。看守所通过互联网QQ视频的方式,让张某见到了病危的爷爷,在此之后张某表示一定要痛改前非。

四、针对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开展多种行之有效的教育。创建监所文化长廊,开展文化法制、遵纪守法、技能培训等十项教育,采用趣味教学的方法,建立未成年流动图书站,适时开展“礼仪进监区”、“日识十字扫盲”、“读书促改造”等活动,丰富在押未成年被监管人员的教育改造生活,提高教育改造质量。为失足少年提供一片展示自我、倾诉心声的天地。

五、充分发挥警示基地作用,为预防青少年犯罪贡献力量。积极参与大庆市综治委组织开展的“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深入挖掘被监管人员违法犯罪根源,通过被监管人员“现身说法”和民警的警示教育,帮助在校学生加强自我约束,克服不良习惯。有1000余名学生接受了教育,对预防犯罪、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六、与市律师协会建立协作关系,维护失足少年诉讼权益。有26名律师与未成年人结成帮扶对子,定期来所开展一对一帮扶教育,对父母离异、无亲属管、家庭困难的未成年人开展法律援助,深入家庭了解未成年人成长轨迹,挖掘其违法犯罪的原因,采取有针对性教育,维护未成年人诉讼权益。2013年共有126名未成年人接受了法律援助,使未成年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七、与八一农垦大学建立协作关系,鼓励大学生来所帮教。八一农垦大学定期派在校大学生志愿进监所对未成年人开展文化教育,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假期或实习期到看守所集中开展文化课辅导讲座,帮助未成年人补习文化法律知识,取得较好效果,今年以来有42名未成年人在监所内脱盲,通过大学生的文化辅导,很多未成年人认识到学习文化知识的重要性,更懂得了违法犯罪害人害己的恶果。

八、与心理医院建立协作关系,适时开展心理疏导和矫治。心理医生定期来所为在押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和矫治,帮助其舒缓压力,树立重新做人的信心。2013年8月,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心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孙红及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师来所对未成年人开展犯罪心理健康教育活动,55名未成年在押人员现场接受了专业的心理咨询、疏导和矫治;另有3名未成年人接受了单独的心理矫治。

大庆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教育感化未成年人的成功做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取得了未成年在押人员、未成年人的家长亲友、上级领导、各界人士、社会群众的五满意,2010年大庆市第二看守所被评为“大庆市青少年维权岗”,2011年被评为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青少年维权岗”,2013年8月已推荐申报“全国有效青少年维权岗”。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