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晖助老,乐龄老人展笑颜

张新民 2022-01-07 10:2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奎文区潍州路街道北王社区位于市区城郊结合部,属于城郊社区。社区8个居民小区划分为10个网格,其中4个老旧小区、1个北王旧村、3个新建小区,社区内有11个单位、3个特色市场。社区居民4123户,人口10016人,共有60岁以上老人1620人。2021年3月初成立了春晖社工室,有持证社工2人,其中,中级社工师1人,助理社工师1人。

奎文区潍州路街道北王社区位于市区城郊结合部,属于城郊社区。社区8个居民小区划分为10个网格,其中4个老旧小区、1个北王旧村、3个新建小区,社区内有11个单位、3个特色市场。社区居民4123户,人口10016人,共有60岁以上老人1620人。2021年3月初成立了春晖社工室,有持证社工2人,其中,中级社工师1人,助理社工师1人。

一、春晖社工室的基本情况

2021年5月,奎文区政府办公室印发《潍坊市奎文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室)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北王社区按照方案要求,贯彻区社工总站——街道社工站——社区社工室三位一体服务体系,建立了春晖社工室。春晖社工室秉承“助人自助,用心去做,助力成长,乐享美好生活”的理念,力行“温暖文化”,即温暖的接纳、温馨的探访、温柔的语言、温情的关注、温顺的聆听。春晖社工室成立以来先后为社区儿童、青少年、妇女、老年人、残疾人、贫困家庭等服务对象提供专业化的社工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真正将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二、链接多方资源,打造乐龄食堂项目

2021年4月份,春晖社工室推动成立了北王社区乐龄连心社,建立起了一支乐龄志愿者团队;8月份打造了“乐龄食堂”社区互助养老项目,为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午餐。该项目充分运用社工理念,链接辖区资源,组织辖区10余家企业、单位参与奉献,筹资近7万元,建设了乐龄食堂互助养老平台;组织社区5060的老年人成立乐龄志愿者团队,作为服务主体开展互助养老;链接辖区卫恩医院、潍州医院、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潍坊银行、农商银行、北王佳乐家等单位定期为社区的乐龄宝贝提供服务。

春晖社工室以“乐龄食堂”为平台,针对社区有特殊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专业化的社工服务,组织开展各种小组活动,培育老年人的各项能力,让老年人重新融入社会服务的大军,通过助人自助,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让老年人感受的生存价值和意义,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三、有爱相伴,乐龄老人故事暖人心

高龄空巢老人,87岁,有4个儿子,大儿子妻子有病没法照顾,二儿子、三儿子看孙子,四儿子上班忙,没法给老人做午饭,以前的时候是4个儿子、媳妇每天轮着给老人送饭。自从有了乐龄食堂,开始的时候是我们的乐龄宝贝志愿者每天中午给老人送饭,后来,逐渐的老人的儿子、儿媳中午无论再忙,也抽出时间来乐龄食堂给老人打饭、送饭。他的三儿媳给乐龄食堂捐款100元、大米等物资,四儿子给乐龄食堂捐酱油、醋、味极鲜等调味品4大桶,并且说,以后乐龄食堂的调味品他包了,非常感恩乐龄食堂的志愿者,是你们的无私奉献和互助养老让我看到了自己父母的不容易,懂得了要多陪伴父母,感恩乐龄食堂的所有志愿者宝贝,我虽然没有时间参与志愿服务,但是我可以力所能及的为乐龄食堂奉献自己的一点爱心。

今年82岁的滕淑杰老人在乐龄食堂开办之前就捐赠了200元,开业当天现场捐赠现金300元。

前段时间通过“乐龄宝贝”了解到社区的孤寡老人王来贵,精神异常,整天往家里捡垃圾,而且吃饭成问题,于是我们的“乐龄志愿者”每天中午都给他送饭。10月份的时候,精神问题严重后,我们通过个案工作方法帮助王来贵链接精神病院进行免费治疗,为其办理了残疾证、低保,帮助其重新建立生存意识。

四、项目成效突出,乐龄老人展笑颜

春晖社工室按照奎文区社会工作标准化要求,全面推开社区专业化社工服务,注重打造项目品牌,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急群众之所急,解决了老年人用餐难的问题。由于老人子女忙于工作,老人由于年龄、身体原因,自身做饭存在问题,尤其是午餐,面临着困难。春晖社工室从老人的需求实际出发,通过充分的调研,发现社区内老人存在的共性问题,于是社工制定策划“乐龄食堂”项目,通过助人自助,互助养老的模式,解决了老人用餐难的问题。

二是挖掘社区骨干力量,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社工通过“乐龄食堂”项目,招募有爱心的志愿者,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培养成为社区骨干,为后续的社工服务和社区治理奠定了良好的队伍基础。

三是提升社工水平,培养社区社工人才。“乐龄食堂”项目在实践中不断丰富,鼓励和引导项目社工在实践中多写多练,能够运用社工理念开展工作,按照标准化社会工作流程写好个案、小组、社区工作记录,建立起专业化的社会工作档案,不断提升社工专业能力。

四是弘扬社区“孝文化”,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全社会共同的愿望。老人子女、社区共同努力解决老人用餐难、无人陪伴等问题,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免除子女的后顾之忧,有利于共同营造社区“孝文化”,实现社区善治。

(投稿单位: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