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试水“专业社工”辐射社区养老服务

2021-07-08 08:13   齐鲁壹点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不久前,杭州市以小河街道为试点,通过机构专职养老社工融入社区的方式,针对老年人认知障碍,启动了“守护爱的记忆”项目,利用社区的天然优势孵化更多“触角”,提升社区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在生命的末端,老人需要怎样的陪伴?如何在认知障碍早期就开始干预?不久前,杭州市以小河街道为试点,通过机构专职养老社工融入社区的方式,针对老年人认知障碍,启动了“守护爱的记忆”项目,利用社区的天然优势孵化更多“触角”,提升社区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秦芸是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的老年社会工作专家,也是“浙江省社会工作督导”之一。在工作中,秦芸见过太多常人无法理解的事。有的认知症老人总觉得别人要加害于他,有的为一份报纸一天要跑十几次收发室。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目前住着1300多位老人,其中有130位左右患有认知症,而这只是全市认知症老人的“冰山一角”。根据认知症患病率5.3%测算,杭州188.3万老年人口,认知症患者或接近10万人。而杭州设立认知症照护专区的32家养老机构,认知症照护床位仅2100余张。供需的不匹配,导致绝大多数认知症老人选择居家养老,而居家养老中存在对认知症认识不足、照护能力欠缺等难题。

而像秦芸这样专业的“浙江省社会工作督导”,全省一年才培养12名,杭州目前尚不足10人,在社区一级更是少之又少。如何让更多老人享受到更专业的养老服务?秦芸他们想从院内走向院外。

去年11月下旬,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与养老机构、社区、医院代表共同发起成立了“杭州市养老机构认知症照护联盟”,“守护爱的记忆”项目就是在此基础上启动的。未来,项目将邀请养老机构、社会组织、医疗机构、高等院校、文化传媒、法律服务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针对认知症老年人、家庭照护者开展科普讲座、技能培训等,提高公众认知,提升照护水平。同时,组建认知症筛查与非药物干预专业社工小组,开展个案管理,提供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等个性化服务。

“如果我昏过去了,不要救我,让我自然地‘走’……”这类小纸条,曾通过老人的子女塞进秦芸手中,这是家属无奈的“默认”,更是丧失生活能力老人的无助。为此,秦芸他们准备发起“点亮微光”项目。项目计划服务于重症绝症、鳏寡孤独等有需求的老年人,由专业团队提供生命意义回顾、生前预嘱愿望清单、生命陪伴、心愿达成及哀伤辅导等服务。“将身后事前置,让老人从容、有尊严地走完生命最后一程。”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