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召开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推进会

2021-06-03 10:01   重庆市民政局 投搞 打印 收藏

0

5月28日,市民政局召开全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交流了近年来全市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当前主要形势任务,厘清发展思路,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周利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28日,市民政局召开全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交流了近年来全市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当前主要形势任务,厘清发展思路,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周利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W020210531440358743445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重点围绕完善政策措施,着力统筹推进,探索发展路径,着力抓好试点,加强资源整合,着力提升能力,组织领导不断加强,社会力量充分参与,社会氛围趋于友好,社会效益日益显现。

会议指出,我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新任务、新要求相比,还存在着重视程度不够、制度建设亟待完善、社区康复服务资源匮乏、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资金投入缺口较大、专业人才短缺等困难和问题。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全市试点工作的目的、任务和要求。一要准确把握开展试点的主要目的。通过开展试点,研究探索适合当地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机制、工作模式和做法,总结形成一批可持续、可复制的示范项目和典型经验,引领和带动全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加快发展,为精神障碍患者回归社会正常生活做出积极努力。二要准确把握开展试点的主要任务。要结合本地实际,适合患者需要,从服务方式、服务内容上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模式;要依托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建立由专业医师、青少年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参与的服务体系;要整合利用社区资源,发挥现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残疾人康复机构、养老服务机构、社会服务机构的功能,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提供场地;市级培训基地要依据国家《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规范》,加强康复服务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加强研究和探索,尽快形成一套具有我市特色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的操作规范或服务指南。三要准确把握开展试点的进度要求。各试点地区一定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工作,抓紧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落实措施,进一步协调和调动各方资源,科学筹划,周密安排,确保试点工作有序开展;要强化人才培训,充分发挥市级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培训基地的培训、指导和帮带作用,推进试点工作深入开展。

会议强调,要抓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国家综合创新试点、“福康工程”实施和困难重度残疾人集中照护服务工作,持续推动残疾人福利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会上,九龙坡、巴南区民政局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实地参观了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九龙街道渝康家园和巴南区李家沱街道恒大城社区心灵驿站,市十一人民医院主要负责同志作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理论及服务模式讲解。各区县民政局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试点镇街或社区康复服务工作试点机构主要负责人,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负责人,市级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培训基地(市十一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及科室负责人参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