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市为基层社会治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

2021-05-20 09:47   中国社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社区工作者值班值守、无怨无悔;在敦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战场,社区工作者清垃圾、铲广告、劝行人,堪称全能选手;在人口普查、经济普查一线,社区工作者穿梭大街小巷,走进千家万户,登信息上系统,掌握第一手资料……无论争当先锋、扶危救困,还是配合做好全市重点工作,处处都有社区工作者的身影。

小区安全,要管;楼院环境卫生,要管;邻里纠纷,要管;文明养犬,要管……社区的工作很烦琐,社区工作人员却从未心生懈怠。在他们看来,这些“小事”关系着家家户户的幸福感,他们每天都格外忙碌地走进居民家中,宣传低保政策、提醒用电安全,征集关于社区建设的心愿诉求……

这是甘肃省敦煌市100多名社区工作者工作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敦煌市通过健全教育培训、激励保障、服务群众等机制,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为建设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凝聚起强大力量。

招聘认定考试

去年,敦煌市的专职社区工作者不畏艰辛,穿梭在巷道楼院进行人口普查,在他们眼中,未来的美好近在眼前。这都是因为敦煌市印发的一份“重磅文件”——《敦煌市2020年招聘认定专职社区工作者公告》。

喜人的待遇,是社区工作人员获得感与幸福感的基础。“公告一出来,我们都非常激动。”桥北社区社保专干殷智清说,“我们仔细阅读了公告,特别是取暖费、免费体检等一大批政策福利都将一一落实,我在社区工作17个年头了,这是我们以前想都没想过的。”

针对原有社区工作者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人员流动性大等状况,敦煌市委组织部、人社局、民政局通过招聘认定的方式完成第一批专职社区工作者考试,将120名能力强、素质高的人员纳入社区工作者队伍,已完成专职社区工作者培训并鼓励所有社区工作者参加学历教育、报考社会工作者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为做好社区工作提升能力打基础。

提升能力素质

“敦煌太守吾彦、仓慈期间,敦煌地区呈现‘家给人足、晏然富庶’的繁荣局面,史称‘华戎所交一大都会’……”敦煌市博物馆职工宿星将沙州主城区的历史沿革娓娓道来,台下100多名社区工作者认真聆听,这是敦煌市组织的专职社区工作者培训班上的一幕。

“像这样的培训班,我们每年至少参加10次以上,不仅学习党的最新政策理论,学习社区工作所需专业知识,还学习敦煌历史文化,学习普通话等。通过这种系统的全方位的培训,让我们社区工作者的能力素质获得了一个大的提升。”桥北社区党委书记殷丽说。

不仅如此,敦煌市还创新开设“指尖课堂”“流动课堂”等“六大课堂”,为社区工作者“量体裁衣”,按需配送丰富、优质的“学习套餐”,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零遗漏。

发挥先锋作用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社区工作者值班值守、无怨无悔;在敦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战场,社区工作者清垃圾、铲广告、劝行人,堪称全能选手;在人口普查、经济普查一线,社区工作者穿梭大街小巷,走进千家万户,登信息上系统,掌握第一手资料……无论争当先锋、扶危救困,还是配合做好全市重点工作,处处都有社区工作者的身影。

“通过有效解决身份、待遇等问题,极大激发了广大社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社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沙州镇一名社区监委会主任说。

敦煌市深入推行社区“大党委”和“五联双报到”工作机制,广泛开展社区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活动,整合共建单位、社工义工和各类志愿者等力量,成立志愿者服务队52支,认领防疫宣传、家政服务、文体活动、法律咨询、医疗保健、扶贫帮困等服务岗位1000余个,为辖区居民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志愿服务,百姓身边的小事、房前屋后的实事,都在社区党组织的带领下及时得到解决。

加强监督约束

敦煌市通过建立社区工作者政治学习制度、社区工作人员守则、请销假制度等日常管理制度,约束社区工作者的行为,转变其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用好的制度管理人、约束人,实现社区工作者的规范化管理。

同时,还建立社区工作者形象公开、职责公开和工作内容公开等制度,在社区公共场所设立公示牌,公开社区工作者的照片、分工及职责,接受居民群众的监督。

通过完善考核,建立激励机制,调动社区工作者的主动性。经过乡镇考评、居民代表测评、社区成员自评三部分的考核,对优秀的予以表彰奖励,对落后的予以批评。

“通过考核管理机制的建立,强化了对社区工作者的监督,促使其增强责任意识、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与水平。”沙州镇党建办主任吴茜说。

人是最大变量因素。实践表明,从政策机制上破题,把社区工作者这支队伍建强了,切实提升他们的尊严感、体面感、获得感、成就感,就能凝聚起推动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正能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