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2020-10-16 11:18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与密云区始终将党建工作贯穿社会治理工作密不可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这场抗疫斗争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验。”“要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的城市健康管理理念,增强社会治理总体效能。”这对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长期以来,北京市密云区把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综合素质较强、职业化水平较高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作为改善和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着力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与密云区始终将党建工作贯穿社会治理工作密不可分。

一是党建引领社区各类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从2010年开始,在全区实施社区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明确了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站各自职能定位,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基层社区治理方面的优势,带领社区各类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为强化党建参与基层治理工作,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成立社区监督委员会,加强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指导和监督,全区业委会全部建立党组织,并通过业主委员会联谊会等形式全面加强业委会参与社区治理。建立健全区域化党建“双向”工作机制,健全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制度,深化完善“1+5”党组织引领和谐社区建设和“商管协会+党组织”模式,通过结对共建、聘任席位制委员等方式,推进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二是圆满完成办公服务用房建设和社区重点任务。密云区将办公服务用房建设作为实事来抓,实施“一把手”工程,区委书记亲自靠前指挥,协调区财政及各部门抓好落实,并将此项工作完成情况列入年底党建工作考核。在全市率先完成了第一批社区办公服务用房,50个城市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面积均达到350平方米以上;累计建成35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示范点,基本实现了城区全覆盖;完成28个社区规范化建设示范点、36个智慧社区试点、5个“社区之家”示范点和99个市级农村社会服务管理创新试点建设,城乡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三是不断健全完善社会动员体系建设。为健全完善社会动员体系建设,不断扩大社会动员工作覆盖面,加强社会动员工作统筹指导,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公众参与、社会协同的社会动员工作格局,成立区志愿者联合会、分会和志愿服务站,构建起党政主导、覆盖城乡的志愿服务组织网络。截至目前,在中国志愿服务网,密云区注册团体总数共2331个,登记项目总数6789个,注册志愿者总数10.2万余人,30名志愿者被评为北京市五星志愿者。“枢纽型”社会组织工作体系不断完善,认定22家区级“枢纽型”社会组织,创新镇街“3+1”社会组织工作新模式,全区社会组织覆盖率达到90%以上。加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工作,累计获批项目100个,争取资金1518.4万元。社会组织公益行、志愿服务行活动扎实开展,各类社会组织、非公企业开展活动8000余场,受益群众20余万人次,涌现出了文化志愿者协会的“暖心工程”、红十字会的“实事惠民”等优秀项目。(作者系北京市密云区委社会工委书记、区民政局局长  张志华)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