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让社工服务成为居民生活“必需品”

2020-01-09 09:27   洛阳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去年9月,周山路街道办事处针对居民对社工服务的需求,积极寻求解决的途径。馨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驻中泰世纪花城小区后,及时进行了入户调研,了解了居民的需求,随后开出了三道“处方”:

“非常感谢你们这堂课,以前我说孩子,孩子老给我唱反调,气的我心口痛,今天通过你们的心理课让我明白了青春期的孩子面临身心变化带来的困扰,有效的沟通方式是开启孩子心门的钥匙……”这是周山路办事处中泰世纪花城小区居民杨楠楠(化名)从洛阳市馨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小区开展《父母课堂》心理团辅课出来后,掩饰不住收获的喜悦与馨悦社工师在交流。.

去年9月,周山路街道办事处针对居民对社工服务的需求,积极寻求解决的途径。此时,正好洛阳市馨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找到办事处主任刘丽,说明了机构想进驻社区的想法,双方商谈决定让社工入驻社区为居民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馨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驻中泰世纪花城小区后,及时进行了入户调研,了解了居民的需求,随后开出了三道“处方”:

第一道“处方”:开办四点半课堂

为解决家长上班与孩子托管两难的问题,馨悦社工开办了“四点半课堂”,每周一到周五下午四点半到六点半,学生放学到课堂来学习,由馨悦社工师担任老师,在两个小时的托管时间里,为学生免费提供课业辅导、安全知识教育等,作业完成后,社工师还提供美术、舞蹈、手工等兴趣培训,“四点半课堂”成了既可交流学习又可交友互动的好去处,让不少家长吃了“定心丸”。

王乐辉今年上小学4年级,父母在外地工作。在没有“四点半课堂”的时候,他每天放学后由爷爷监管,但爷爷年龄大,视力不好,辅导不了他,只能一个人在家做作业。自从有了“四点半课堂”,放学后,他可以在“四点半课堂”上写作业,做完作业还可以教低年级小朋友解决难题。王乐辉的爷爷说:“这样的‘四点半课堂’,帮我解决了孩子辅导的大问题,还让我家省了一笔兴趣班的培训费,真是太好了。”

第二道“处方”:专业社工为老年人送上贴心服务

中泰世纪花城小区的张奶奶从农村来小区带孙子多年,如今孙子上学了,她也没什么爱好,忙完家务就坐在楼下的台阶上看别人跳舞、打牌,时间长了也很无聊。馨悦社工师李晓红了解了张奶奶的情况后,约张奶奶到馨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其她人一起学习使用微信,用手机与朋友交流,如今再见张奶奶,整天笑容满面,馨悦社工师在教老年人微信使用培训的同时,又开展了手工编织培训班,使社区里的老年人业余生活丰富且充实。

“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志愿者对老人开展定期上门探访、义诊,举办健康讲座、兴趣小组等培训服务,组织老人们聚会、交流,从而帮助老人排解孤独,丰富他们的生活。”馨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李瑶表示。

第三道“处方”:心理团辅暖人心

当前,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对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家庭关系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影响,如何修补这些关系尤为重要。针对这一需求,馨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又为居民开办了《父母课堂》心理团辅服务,2019年12月29日心理团辅《青少年情绪管理能力培养》受到家长的一致欢迎。

如今,馨悦社工师所提供的有针对性的服务,逐渐成为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周山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刘丽介绍,引进了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以专业社工带领义工为社区群众开展多元化的贴心服务,搭建了“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三社联动’”服务平台,倡导关爱互助的邻里关系,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这种模式非常惠民。下一步,他们期待各级单位、企业和热心人士积极给予支持,提供资金和合适场所,为居民提供更便捷更暖心的社工服务。 (李晓红)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