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任红梅

2019-12-05 09:26   央视科教频道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段南沟社区是典型的资源枯竭工矿型城市社区,驻社区单位阳煤集团四矿已经破产十多年,许多职工分流到阳煤所属外地企业,社区内空巢老人多、留守儿童多、特殊人群多。任红梅积极主动适应新时代对城市社区工作的新要求,在省市区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的领导支持下,带领大家着力探索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路子,探索形成了满足社区居民多层次需求的“鸿雁”品牌,使为民服务“实”了起来,党建新模式“立”了起来,社区形象“树”了起来。社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大大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任红梅,女,汉族,1970年5月出生,山西阳泉人,199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专学历,现任山西省阳泉市矿区桥头街道段南沟社区党总支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和阳泉市妇联兼职副主席、矿区妇联兼职副主席、桥头街道兼职副书记。社会工作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17年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2018年荣获新时代最美人民调解员、当选为全国第十二次妇代会代表,被聘为山西省人民调解专家库专家,荣获山西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十佳最美社区干部、山西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段南沟社区是典型的资源枯竭工矿型城市社区,驻社区单位阳煤集团四矿已经破产十多年,许多职工分流到阳煤所属外地企业,社区内空巢老人多、留守儿童多、特殊人群多。任红梅积极主动适应新时代对城市社区工作的新要求,在省市区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的领导支持下,带领大家着力探索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路子,探索形成了满足社区居民多层次需求的“鸿雁”品牌,使为民服务“实”了起来,党建新模式“立”了起来,社区形象“树”了起来。社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大大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一)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社区领头雁,任红梅带领全体党员充分发挥社区党总支在各类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当好“主心骨”。一是突出政治功能。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牢坚持“两个维护”,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教育引导社区党员及在职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紧跟核心维护核心。二是打造鸿雁品牌。任红梅秉承“以居民为中心”的工作思路,深挖居民群众需求,针对社区“一老一小一特殊群体”的现状,提出了“奉献、责任、服务、创新、诚信”的“鸿雁精神”,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认真履行党的十九大代表职责,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常态化、制度化。截至目前,累计个人已宣讲220余场,直接受众达85000余人次。她积极倡导在社区内外时刻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设各类讲习园,将核心价值观融化体现在每一次为民服务中,开展了鸿雁双飞、关爱空巢老人雁巢行动、天使之爱关注留守儿童活动、鸿雁之星党员承诺活动、鸿雁解忧等系列活动,构建起了“鸿雁”社区服务品牌。三是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任红梅注重坚持以“鸿雁”品牌增强社区党总支的组织力,使社区居民、驻社区单位、各类群团组织的力量紧紧围绕和活跃在党组织周围,不断夯实社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形成了党组织领导,“大伙儿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良好氛围。她开设“红色家庭课堂”,组织年轻党员到85岁老党员董守兰家中听老人讲述1954年以来“八张奖状的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社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

(二)坚持优化社区治理。任红梅善于动脑用心,着力在“加、减、乘、除”四个方面优化“一张网”管理体系。一是在服务保障上做“加法”。任红梅积极主动争取驻社区单位、社会组织和政府相关部门支持社区工作,在社区服务设施硬件不断加强的基础上,任红梅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考取中级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带动社区工作者共计考取中级社会工作师3人、助理社会工作师9人,专业人员在社区工作者中的占比达到75%,为打造专业化服务团队,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提供了坚强保障。二是在服务环节上做“减法”。大力推进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设立服务专线、服务专岗,推进社区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使居民群众诉求“随时表达、快速服务、及时解决、有效跟踪”,减少群众办事环节。2018年以来,社区累计处理和上报各类民情民意8000余件,解决率达100%。三是在服务民生上做“乘法”。以亲情关怀为导向,她自费出资3万元成立了全省首家“亲&青FAMILY青少年社会工作站”,举办“亲青”讲堂等190多期,心理咨询、亲子运动会、孝老爱亲妈妈菜、面塑剪纸等活动惠及青少年20000余人次,实施的城市留守儿童关爱计划列入了团中央全国首批青少年示范项目。“鸿雁艺术团”从最初的10余人到如今的锣鼓队、腰鼓队、曲艺队、舞蹈队等13支队伍200余人;从最初的没有场地到如今的室内LED大屏剧场、室外60平方米的鸿雁大舞台,实现了天天有训练,月月有表演,年年艺术节,让居民群众绽放芳华、人生出彩。四是在维护稳定上做“除法”。详细梳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34项重点工作任务,联系建立“领导挂帅包干、区直部门统筹联动”工作机制,彻底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社区居民的“疑难杂症”。社区设立“鸿雁邻里聊吧”人民调解工作室、六彩会客厅,将社区内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坚持大胆创新。时代在不断变化,社情民意也在不断变化,社区工作是一项开拓性的工作,任红梅坚持打破思维定势、突破保守观念,在创新中破难题、求发展。一是推进机制创新。社区在“区委统一领导、街道协调推进、社区着力落实”的工作格局下,形成以4家阳煤集团驻社区单位和3家社会组织为支撑的共建主体,在驻社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党组织中选拔优秀成员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整体构成党建工作新机制。二是加强社区协商。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大力加强社区协商,激发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解决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18年以来,社区共召开社区协商会15场,参加人数310人次,为居民群众办理实事好事33件。三是实现融合发展。坚持双向服务、双向受益工作理念,整合驻社区单位和社会组织在场所、人员、资金、工作内容上的资源优势,提升了共驻共建能力。强化地缘意识和服务意识,广泛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便民医疗、水电暖维修等系列共治共建服务活动,推动区域党建的互联互动、融合发展。

(四)坚持以人为本。紧紧抓住服务居民群众需求这条生命线,推广“一家亲”工作模式,不断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营造“一家亲”氛围。举办“永远跟党走”纪念建党97周年“12个一”系列活动,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歌舞颂党恩》让社区老老少少登上了市级、区级联欢会的舞台,充分激发了居民群众爱党护党为党的内生动力,营造了“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浓厚氛围。二是创新“一家亲”服务。成立了“红梅党代表工作室”,平均每年接待群众200余人次,2018年为党员群众解决实际难题27件;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推行的“早看窗帘晚看灯,社区楼里数板凳”关爱空巢老人服务;社区党总支开展“关爱母亲”主题党日活动,为70周岁以上老党员包饺子、送鲜花,让百姓倍感暖心。三是扩大“一家亲”效果。广大社区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赵启胜14年累计缴纳33768元“一次性”党费,83岁的王才云老人将价值10000元的米面油奶等物资捐赠给42户困难家庭,商铺老板赵建林先后将1000斤西瓜和20袋大米、月饼送给社区困难家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一家亲”服务,社区成了居民群众的暖心人、排忧解难的热心人、工作服务的贴心人。

段南沟社区从建设“鸿雁之家”到提炼“鸿雁精神”,从精细化“鸿雁服务”到拓展“亲&青FAMILY”,在不断的尝试和探索中形成一整套服务居民群众的工作体系,让全体社区党员干部真正掌握了服务居民群众的本领,找到了工作努力的方向,一步步将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