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意 解民忧 海曙区月湖街道成立社工夜访团

2018-05-18 09:15   浙江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来还想这办事很麻烦,没想到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来解决了。”家住宁波海曙区月湖街道县学社区任女士,刚刚成为一名母亲,因为还在坐月子中,帮宝宝办理医保的事情便一再搁置。近日,社区社工袁静来到任女士家中“夜访”,聊天时得知了任女士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180518091355

“本来还想这办事很麻烦,没想到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来解决了。”家住宁波海曙区月湖街道县学社区任女士,刚刚成为一名母亲,因为还在坐月子中,帮宝宝办理医保的事情便一再搁置。近日,社区社工袁静来到任女士家中“夜访”,聊天时得知了任女士的需求。当晚,袁静就带着社工全域通向任女士介绍了新生儿办理医保的相关流程和所需资料,并和袁静互加微信。任女士表示,如今社区的服务越来越深入到了居民心坎里。

“我们走访的时候,还有随身携带社工名片、三百户底册、工作手机、微信、走访无人温馨提示纸、工作证、社工全域通这七大法宝。”袁静介绍,自今年五月初起,月湖街道推出“社工夜访”项目,组织下辖社区的社工在下班期间开展上门“夜访”,到居民家中去送政策、看民情、听民意、解民困。 

夜访来客笑相迎,谈古论经话民声,解决问题重时效,惠民共享暖民心。数据显示,运行一周以来,月湖街道5个社区已启动“社工夜访”,累计“夜访”次数达28余次,帮助居民解决烦心事20件。更令人欣喜的是,开展夜访活动后,许多社工表示吃“闭门羹”的现象少了。夜间居民较多返工回家,晚饭后时间较充裕,座谈氛围轻松,居民群众的“话匣子”打开也更易了。

近年来,海曙积极打造社区品牌体系,品牌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望春街道社区分类式治理模式、月湖街道民生服务项目化运作、柳锦社区的“10个10工作法”、安丰社区多元共治模式等基本实现了“一街一特、一社一品”的目标。“通过开展社工夜访活动,畅通了与居民的沟通渠道,更真实的倾听居民的实际需求。”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夜访组团”也是我区深化社区包片联户、提高居民满意度的一种工作方式,特别是针对上班族居民,通过夜访,与居民进行面对面深入地交流和了解,更好地倾听居民需求。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