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湘女”故事涤荡社区服刑人员心灵

2018-01-12 09:5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月11日上午,芙蓉区司法局委托的社区矫正服务项目单位——湖南德馨社工,带领4名社区服刑人员走进“天山湘女”罗奶奶家,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通讯员:易正君 张桥英)“曾听父辈讲过‘八千湘女上天山’的动人故事,是那么感人肺腑”!

“身为社区服刑人员,一边听着‘天山湘女’的故事,一边为老人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小事,感觉自己的心灵都得到了洗礼!”

1月11日上午,芙蓉区司法局委托的社区矫正服务项目单位——湖南德馨社工,带领4名社区服刑人员走进“天山湘女”罗奶奶家,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公益志愿服务_副本

在罗奶奶家中,志愿者们一边听着故事,一边忙活,把客厅、厨房、厕所、阳台以及老人平时够不到、摸不着的窗户玻璃都擦得干干净净,老人连声道谢。忙活完后,罗奶奶还将自己年轻时的照片取来与大家分享。“罗奶奶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响应党的号召,参军入疆的‘湘女',退休后独居家中,我们也经常性的组织志愿者上门陪伴老人拉拉家常,让老人家给我们这些晚辈后生讲讲上天山的故事。”湖南省军区社区主任徐主任介绍到。“我参军那年才17岁哩!”年满8旬的罗奶奶在志愿者的围绕下,谈起当年的经历,饱含沧桑故事的眼神里,仍然闪烁着那份壮丽与豪情。“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经常来陪我聊天,我感到很充实,也欢迎你们常来做客。”

开展志愿服务_副本

“老人的一生真是伟大,我们虽然不能像老人一样有上天山、到边疆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的机会,但也要向老人学习,以后一定要遵纪守法,同时多参加公益服务,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公民。”在公益服务的间隙里,一名参加志愿服务的社区服刑人员与社工小张交流时发出感慨。临走时志愿者还不忘关心罗奶奶。“您要多注意身体,要有什么重活累活可以留给我们来做,以后我们也会常来看望您的。”

罗奶奶分享上天山故事_副本

据悉,芙蓉区司法局自2017年启动社区矫正购买服务项目以来,通过司法局组织管理,社工参与服务的模式,引导社区服刑人员经常性参加关爱空巢老人、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等公益服务,有效增强了社区服刑人员关注社会、回报社会的责任意识和感恩意识,促使该区社区矫正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 关键字
  • 社区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