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会参访点丨德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2017-09-14 10:21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7年9月26日至29日,来自日本、印度、菲律宾、新加坡、新西兰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人朋友将莅临深圳,参与“亚太会”这场国际性的社会工作盛宴。

2017年9月26日至29日,来自日本、印度、菲律宾、新加坡、新西兰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人朋友将莅临深圳,参与“亚太会”这场国际性的社会工作盛宴。

为展现第24届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的多元风貌及深圳社会工作特色,丰富大会的形式及内涵,参会的国内外嘉宾将前往深圳市博物馆、深圳本土企业及社工服务项目点等多个参访点进行参观交流。

圳市罗湖区德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在应对“银发浪潮”来临的特殊环境下,于2006年1月9日成立的民办非企业机构。

服务起源

罗湖区是一个老旧城区,从2000年到2010年,罗湖区65岁以上人口占老年人口比重从57%增加到62%,平均每年增长5个百分点,罗湖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与此同时,罗湖还存在着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女性在40岁以上,男性在50岁以上,因之前企业改制等原因没有工作岗位,而现在存在着文化低、技能少、就业难、压力大的实际困难。

在政府的支持下,居家养老服务和劳动就业进行有机结合,通过培训赋予技能,让这些4050岁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在自己居住的社区内服务7080岁的长者,一来解决就业问题、二来缓解因“银发浪潮”来临带来的巨大养老压力,三来能满足4050岁人员照顾家庭的需求,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应运而生。

微信图片_20170914101936

社工开展《下岗再就业人员心理关爱讲座》

之所以能产生这个项目,也与德福一直秉承着做“important”的事情有关。

IDEA——秉承公益理念

MANAGEMENT——加强机构管理

PLATFORM——做资源链接、居民参与的平台

OFFER——作基础服务的提供者

REAL——保证社会组织的公信力

TRAINING——持续为员工提供培训

ADVOCATE——做公益服务及政策改变的倡导者,

NON PROFIT——坚持非盈利原则

TIRELESS——孜孜不倦,奋勇向前

微信图片_20170914101956

庆三八居家养老服务员拓展培训

现有服务分享

居家养老服务

居家养老服务是德福最开始希望回应到社区内生活不能自理的长者及高龄长者的服务方式,中心根据每个老人各自的生活情况和服务需求,安排具备相应服务能力的服务员,上门提供包括康复锻炼、疾病陪护、临终关怀、情感交流、按摩理疗、家居清洁、聊天读报、心理咨询、精神慰藉、健康照料等在内的居家养老服务。

截至2017年8月20日,240个服务员共计为罗湖区4100余长者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在此系统中社工是政策宣传者、直接服务提供者 、服务支援者、培训者、服务监督人员、行政支援人员。即开启宣传服务,提供长者及其护老者对于居家养老服务政策、服务内容等的咨询服务;开启各类活动,令社区长者、平台社区居民有机会参与到助老服务当中,同时宣扬对长者的关爱;开启老年教育工作,一方面令长者能有机会接受社会新鲜事务,另一方面也令长者有机会分享自己的经验、提升自信和社会参与。

微信图片_20170914102014

德福居家养老服务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日间照料服务

在2010年1月28日,德福在全市率先开启日间照料服务,把弱能长者、有一定自理能力的长者“请出来”集中服务。2013年,在罗湖区民政局的统筹下,我机构陆续在黄贝街道碧波社区、东门街道立新社区、南湖街道和平社区提供包含生活照料、保健康复、心理疏导、文化娱乐、医养融合等服务在内的日间照料服务。截至2017年8月20日累计为34万人次长者提供服务。

在此系统中社工是政策宣传者、直接服务提供者 ,也是服务支援者。

在生活照料服务中,社工进行服务的规划、服务人员的培训和增能、长者服务的满意度搜集,及时解决弱能长者的照料困难。在保健康复服务中,社工以个案管理的形式,协助康复师、按摩师依据长者的实际情况制定康复计划,跟进康复服务,期间也对长者进行心理及情绪方面的支援,促进他们提升康复的信心和动力。在心理慰藉服务中国,有资质的社工是服务的提供者,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心理测验、咨询、行为训练服务等。

社区为老服务

2012年开始,德福开始运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2013年拓展专业岗位服务,在社区内社工们为低龄长者、退休长者、生活能自理的长者提供服务,支援他们更好的适应老年生活。社工们是直接服务提供者、资源链接者、政策宣传者。

社工为社区内特殊及其他普通老人提供入户探访、个案及群体性服务、身心健康、生活适应、文体康乐、人际交往、关系调试、社区融入等服务;为社区老人提供支持网络、资源链接等服务;为社区老人提供政策法规性资料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