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新会启动新一轮低保家庭社工帮扶项目

2016-11-21 14:35   中国侨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1月17日,江门新会区民政局召开购买社工服务签约仪式暨项目督导培训会,与新会区帮民社工中心和蒲公英社工中心签订合约,从而启动了新一轮低保家庭社工帮扶项目。

11月17日,江门新会区民政局召开购买社工服务签约仪式暨项目督导培训会,与新会区帮民社工中心和蒲公英社工中心签订合约,由这两个社工中心分别承办低保家庭社工帮扶项目和低保家庭未成年人社工帮扶项目,从而启动了新一轮低保家庭社工帮扶项目。记者了解到,新一轮低保家庭社工帮扶项目服务范围已经从去年的4个镇(街)扩大为6个镇(街)。

自2014年开始,新会区首次启动了低保家庭社工帮扶项目,通过购买服务,由专业的社工机构为新会区的低保家庭提供服务。2014年首先启动了“让爱到家”低保家庭社工帮扶项目,由帮民社工中心具体承办;2015年,区民政局又将服务对象进一步精细化,启动了名为“成长护航计划”的低保家庭未成年人社工帮扶项目,由蒲公英社工中心具体承办。经过这两年的运营,两个低保家庭社工帮扶项目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共为新会区会城街道、崖门镇、双水镇、罗坑镇共2200户低保家庭提供了专业的社工服务,并为所有的服务对象建立了档案,提供了专业的低保惠民政策。其间,社工还以个案的社工手法,开设了172个重点个案帮扶,帮助厌学的小桃重新走回校园;链接了公益院校让家庭贫困的小峰免费上大学;帮助残疾人阿峰重新就业……

今年,新会区民政局启动了新一轮低保家庭社工帮扶项目,并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招募专业社工团队,帮民社工中心和蒲公英社工中心凭借前期积累的经验和专业的社工服务能力再次中标,具体由帮民社工中心承办“让爱到家”低保家庭社工帮扶项目,服务对象为会城街道、崖门镇、双水镇、罗坑镇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经区民政局认可的80户高危家庭,以及会城街道、司前镇、大泽镇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1210户家庭;由蒲公英社工中心承办“成长护航计划”低保家庭未成年人社工帮扶项目,服务对象包括会城街道、崖门镇去年接受过该项目帮扶的559名未成年人,并在此基础上,新增376名服务对象,也全是低保家庭未成年人,来自会城街道、双水镇和罗坑镇。记者了解到,和去年相比,今年两个项目的服务范围从原先的4个镇(街)扩大到6个镇(街),而未来相关的服务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11月17日,新会区民政局与帮忙社工中心和蒲公英社工中心正式签约,这也标志着新会区新一轮低保家庭社工帮扶项目正式启动。为了确保项目实施的质量,签约当天,还签订了项目督导评估社工服务,邀请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工作学实习教育教师李玉仪等专家,为两个项目提供督导、评估服务,提升项目服务质。

蒲公英社工中心总干事卢荣斌表示,为做好项目,他们将增加社工人员,增强社工力量;并将深化“社工+义工”运作模式,并根据服务对象不同年龄阶段的特点和需求,链接社会资源,为服务对象提供教育、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帮扶。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安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