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三社联动”让社区 从“领导”变指导

2015-08-13 10:59   姑苏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政社互动’和‘三社联动’把涉及社会事务、公共服务等职能交给社区自治组织,社区变领导为指导,不断扩大了自治空间,也切实为社区和社工减轻了负担。”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社工委社会事务办沈琰如是说。

原题:“三社联动”让社区 从“领导”变指导    

“社区活动交给专业团队做,比我们社工更专业。我们也能腾出更多的时间为居民服务。”昨天上午,苏州工业园区翰林缘社区的小仲接过“爱助教育”负责人彭湘宁的活动策划书时表示。自2014年5月起,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开展“三社互动”社会治理创新模式,引入更多的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参与社区管理,并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形成社区、社会组织以及社工的良性互动格局。

翰林缘社区的小仲主要负责社区教育、宣传、文体等条线。以前,如果有社区文体或教育活动时,小仲都要提前一个月做好活动计划,随后还要招集和预约居民参加。活动当天,小仲更要在活动现场招呼来、招呼去,直到活动结束,花费的精力很大。而当她在组织活动时,如果还有其他工作任务时,就无法兼顾了。去年,创新区社工委开展“政社互动”和“三社互动”活动,明确了“社区和社工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等职责范围,让社工从繁杂的评比和活动中抽身而出,并加强辖区企业、学校、医院、社会组织等单位与社区的沟通协作和社团自治。这才有了翰林缘社区与社区公益组织“爱助教育”的合作共建。

小仲告诉记者,自从有了“爱助教育”这一社区公益组织以后,现在只要有教育活动,除了召集居民的任务由小仲完成以外,其他的场地安排和现场都由爱助教育的志愿者来完成。而他们的专业师资力量更是吸引了很多居民参与。

“‘政社互动’和‘三社联动’把涉及社会事务、公共服务等职能交给社区自治组织,社区变领导为指导,不断扩大了自治空间,也切实为社区和社工减轻了负担。”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社工委社会事务办沈琰告诉记者,创新区社工委创新管理方式,促进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引导社团参加组织备案,规范社团管理,并有针对性地引入社会组织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