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社工站 点滴见真情

2015-04-20 09:34   长春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汽开区东风街道文光社区社工站的社工们再一次来到85岁的岳淑珍老人的家中,为她送上了在超市购买的馒头等食品,并帮她打扫了房间。社工站主要由专业社工师及辖区党员和志愿者组成,社工站虽小,制度却很完善,要求工作人员每天到自己负责的网格里走走,每天都记录民情日记,记录辖区群众的意见和需求。

近日,汽开区东风街道文光社区社工站的社工们再一次来到85岁的岳淑珍老人的家中,为她送上了在超市购买的馒头等食品,并帮她打扫了房间。“定期给岳奶奶送食品,我们已经坚持了5年。”文光社区书记翟黎明向记者介绍,社工站成立以来,一直十分重视对老年人、残疾人、青少年等群体的帮扶工作,目前,该社工站一共帮扶了5名像岳奶奶这样的老人。

“社工们对我真的很好,很关心我。”85岁的岳淑珍在看到记者时,嘴角颤抖着说。据了解,岳奶奶年轻时因患病不能生育,一直孤身一人。现在岁数大了,没有儿女,生活过得很艰难。5年前,社工站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决定对她进行定期帮扶。平时,社工站的社工和志愿者们轮流到家里照顾岳奶奶,和她谈心,帮她买菜做饭、打扫卫生,为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社工们还把手机号告诉岳奶奶,让她随时可以联系到人。每逢节假日来临,社工们都会提前来到岳奶奶家中,帮她筹备吃的用的、打扫房间。去年是岳奶奶的本命年,在她过生日时,社工们为了让老人感到快乐、不孤寂,提前为她准备了红色内衣裤、生日蛋糕。生日那天一大早,社工们就早早地来到岳奶奶家,给老人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还一起做长寿面,准备了丰盛的午餐。“我虽然无儿无女,但社工站的志愿者就是我的亲人啊!”岳淑珍激动地对记者说。

“社工站主要由专业社工师及辖区党员和志愿者组成,他们对社区情况了解,服务辖区居民有热情。”据翟黎明介绍,针对社区中的老年人、残疾人、青少年等群体,按照专业要求,文光社工站分别成立了不同的小分队,并建立了个案辅导室、小组工作室,开设了求助热线。社工站虽小,制度却很完善,要求工作人员每天到自己负责的网格里走走,每天都记录民情日记,记录辖区群众的意见和需求。

家住汽开区23街区的居民王丽曾经是一位健康的人。虽然她的爱人肢残,家里生活窘困,但夫妻俩有一个阳光的儿子,全家人的生活还是其乐融融的。2013年的一天,王丽突发脑梗,半边身体失去知觉,而此时她才刚过完39岁生日。一夜间,巨大的打击使她对生活失去了希望。社区网格长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她的情况后,立刻将她的情况反映给社工站。文光社工站的各个志愿小分队迅速行动起来,竭尽所能为王丽提供帮助。

历经严寒酷暑,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冰天雪地,社工站志愿者们轮流排班送她去省假肢中心做康复训练。该中心离王丽家路途远,王丽家楼层还高,每次社工站的志愿者们都要早早地来到她家,帮她换好康复服装,替她收拾康复训练所用的大大小小“家当”,背她下楼。到了省假肢中心,志愿者们还得楼上楼下跑,帮她挂号、排号、例诊、安排训练。在康复中心训练完毕,志愿者们再帮她换好服装、送她回家。就这样,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在通往王丽家和康复中心的路上,周而复始地上演着爱与奉献!

做康复训练还需要一笔不少的资金,社工站的志愿者们为王丽组织了募捐活动,号召辖区内爱心人士献爱心。社工站的专职心理师针对经常性的问题科学地对她进行心理疏导,使她恢复信心,鼓起生活的勇气。如今经过康复训练的王丽已经能够站起来走路,并且生活可以自理了。

在文光社区经营健康睡眠寝具的夏文霞是社工站的一名志愿者,她曾经背过王丽去做康复训练,她对记者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都在一个社区生活,别人有困难,我去帮一帮,真的没什么,应该做的。”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