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年轻“老娘舅” 成家庭邻里“润滑剂”

2015-03-25 10:23   苏州都市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翰林缘社区工作人员朱吉平是个80后男孩,个子瘦高,逢人总是一副乐呵呵的样子,让人第一眼看见他,就感觉亲切。

原题:社区年轻“老娘舅” 成家庭邻里关系“润滑剂”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翰林缘社区工作人员朱吉平是个80后男孩,个子瘦高,逢人总是一副乐呵呵的样子,让人第一眼看见他,就感觉亲切。

W020140414433502697577

2011年7月,刚大学毕业的朱吉平加入了翰林缘社区居委会,成为了居委会中唯一一位男性社区工作者。他虽然年纪不大,可工作的干劲却很足。三年来,他立足岗位,兢兢业业,用一颗热情的心为居民服务,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用青春诠释爱的赞歌,走了一条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社区工作之路。

年轻“老娘舅” 成家庭邻里关系“润滑剂”

在居委会工作,只要一上班一打开门,每天都会接待不同居民来电来访。有反映小区安全秩序、环境卫生等公共利益的,也有反映邻居扰民、家长里短的个人情况,不论是公还是私,他都一视同仁。有些居民好奇地问:“小朱,平时居委会接到那么多问题,你一小伙子,怎么能记得住的啊?而且你又是怎么处理这些问题的?”每回遇到这样的问话,小朱总是笑呵呵地拿出了他的“致胜法宝”——群众意见簿,厚厚一沓的本子上,记满了每天何时何人反映何问题以及事情跟踪处理情况。“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唯有细心记下居民的问题,才不会遗漏。同时,也能方便自己了解处理状态,为自己解决问题提供参考思路”,小朱乐呵呵地说到,虽然自己年轻,处理居民矛盾的经验不足,但是他都能把居民遇到的问题当成是自己或亲人遇到问题,时刻换位思考,寻求解决矛盾的途径。三年来,朱吉平成功处理解决各类纠纷案例共30余件。

群众利益无小事,朱吉平以他独特的细腻与耐心,倾注了对小区的责任及对居民的情感,完满答复及尽快协调解决,从而得到了居民的认可。

W020140414433503169464

乐观“男主任” 成团队创新合作“催化剂”

作为居委会唯一一名男性社区工作者,面对纷繁琐碎的社区事务,朱吉平从不埋怨推托,主动承担粗活脏活累活,挑起居委会的大梁。无论是扛椅子、搬桌子、拉横幅、还是为居民送米送货……他都第一个冲在前头;而且社区基层工作任务重,他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怕吃亏,积极乐观传递工作正能量,带动与影响着周边人,对团队的团结协作良好氛围起到积极作用。近三年来,翰林缘社区收获“幸福社区”、“科普示范社区”等各项荣誉十余项。

同时,随着社区居民需求提高,社区工作还要求不断创新,为居民服务的形式与内容也要不断呈现亮点,朱吉平总是能处处留心,多思多想,在关键时刻能出点子出主意,为团队的创新合作大胆催化推动。例如,为了搭建社区文体社团交流,鼓励居民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大家庭,增进邻里友谊,居委会每年都会举办1~2次“翰林之星”社区居民大联欢活动,可由于居委会经费紧张,无法独自承担整场晚会的一切开销,为了解决经费难的问题,朱吉平沉下身子,主动找企事业单位,邀请单位共建,虽然最后脚也磨破了、嘴巴也说干了,但是每回他都能给居民带来满意答复。现如今,“翰林之星”才艺秀联欢会已连续举办了3届,俨然已成为家喻户晓的社区品牌活动。

W020140414433503634214

“多心眼”巡查员 为社区安全筑牢“奠基石”

安全是社区的基本保障与要求,作为小区的安全巡查员,他是社区的有心人,时刻将安全记在心上,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巡查社区,风雨无阻。不论是居民家中阳台、卫生死角还是小区内消防栓、排污泵及垃圾桶等社区安全环境卫生情况,都细致巡查;每周值班晚上更是加强安保巡查,遇到可疑情况,及时与物业保安及驻区民警沟通,把社区安全真正落到实处。

通过走家串户,他动员热心居民组成了群防群治队伍,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共同构建社区安保“防护罩”。并且利用休息时间,他主动上门,采集居民信息,了解居民需求,久而久之,小区里的居民都熟悉了他,都亲切叫他“小朱”,甚至有些居民还与他成为了朋友,从而更加支持社区工作,理解社区工作,社区氛围越来越融洽。

目前,由朱吉平担任队长的社区群防群治队伍成员已达20余人,年龄跨度由35岁到65岁不等,参与范围及力度越来越大,安保成效明显,近年来均没有出现一例重特大安全事故。同时,为了防患于未然,他还每年组织各种主题灾害演练,使防灾意识深入人心。

这就是他,朱吉平,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以他的务实、乐观、积极向上,为了社区服务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的热情,向党和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