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云岩中天社区社工 事无巨细都可以管

2014-12-29 11:25   中国贵阳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中天社区,“社工”早已不是新鲜词,一群活跃在辖区内各处的年轻人已经为“社工”这个词打好了群众基要说在社区服务中心里跟居民打交道最多的,应该是分布在小区里工作的“网格员”,他们完成的是原来“居委会大妈”的工作。”  这些年轻人热血澎湃,专业知识在实际工作中可以发挥实效,她们富有爱心,愿意投身于社会工作,是一只专业的社会工作者队伍。

要说在社区服务中心里跟居民打交道最多的,应该是分布在小区里工作的“网格员”,他们完成的是原来“居委会大妈”的工作。但是,服务水平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这批人已经不再单是“跑腿”和“动嘴”,他们有了专业的资格认定,他们是持证上岗的专业“网格员”,也称社工。

活跃的“业余社工”

在中天社区,“社工”早已不是新鲜词,一群活跃在辖区内各处的年轻人已经为“社工”这个词打好了群众基础。

真正意义上的社工,是经过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组织的专业考试后,获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但是,在中天社区,却活跃着一批没有证书的“业余社工”。

从最有代表性的中天“青年汇”就可以看出端倪。这个队伍的组成就是来自于中天社区范围内各个行业热心社会公益的人群,他们不计报酬,有事情需要他们出力就会义无返顾。在老百姓眼里,这些人就是社工。他们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之外,抽出时间来做社会公益。

当然,中天社区不但有这些充满了爱心的业余社工,一些有着较高专业知识、获得了专业证书的社工,也在社区里发挥着自己的那份“热”。

“专业”社工专业知识

倪文艳是中天社区的一名职员,她在拿到初级社会工作师证书之前,一直都在社区从事网格员的工作,从她的网格内每户居民的基本情况,到有新惠民政策时要通知到位,再到进行各项入户调查工作,她每天的上班时间充斥着各种琐碎的事物。

大学本科学的就是社会工作,毕业之后到几个社区实习,倪文艳已经把社会工作当成职业规划的第一步,只是真正做了社工之后,倪文艳才知道这条路不容易走。

“我们告诉别人我们是社工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是一脸茫然,他们不知道社工居然是一个可以维持生计的正经工作,更不知道我们的工作内容到底是什么。”

凭着一腔热血,倪文艳和一帮同学坚持走了社会工作这条路,为了让更多的人清楚她们是具有专业水平的社会工作者,她们知道,考到资格证书是必须完成的基础。

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天社区吸收了一批年轻的大学毕业生担任“新网格员”,与原来从居委会出来的各行各业人员参差不齐的服务水平相比,他们大多都是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有比较扎实的专业知识,沟通与协调能力也比较强,更能使用电脑加快工作效率。

社区有矛盾 社工来化解

今年9月,中天社区顺海小区乱象整治结束之后,居民自治小组把小区内的停车问题进行细化管理,决定向每位车主收取每月100元的管理费。

这项规定刚开始实施一个月后,其中一名车主的车辆被刮伤,最后无法找到肇事者的事件,引发了绝大多数车主对于缴纳管理费的效果产生质疑。到了10月,顺海小区的车主只有少数缴纳了管理费,大多数都不愿意缴纳,时间一长,小区内的车辆管理又出现了问题,因为没人维持秩序,乱停乱放、阻塞通道的现象又出现了。

中天社区的专业社工倪文艳得知这一消息之后,组织4名社工,每天到了下班时间到逐家敲门,解释清楚管理费收取的缘由和重要性,争取他们的理解,并且联系中天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到顺海小区了解情况,最后用了一周的时间,将事件圆满解决。

车主王先生说:“这些小姑娘很有耐心,吃了几次闭门羹都不气馁,一家一家的跟我们解释,最后还申请到经费在我们小区里装了8个摄像头,以后哪家的车子遭刮就不怕找不到人,我们交管理费也都心甘情愿了。”

社区服务 更上一层楼

除了化解矛盾,社工们还有组织策划和创新的能力。今年端午和中秋,中天社区举办的粽子大赛和趣味活动都是由这些充满活力的年轻人策划和全程实施的。

钟杰是中天社区的一名新网格员,她与倪文艳一样是社会工作专业的大学生,现在正在读研究生,因为今年主要是社会实践期,所以她大部分时间也都花在了中天社区。

中天社区服务中心的孟书记对这几个年轻社工非常熟悉,对于她们的工作,孟书记十分满意。

“她们这十来个新网格员,包括三个持证的专业社工,对于中天社区服务中心来说就是一剂强心针,因为社会发展不断进步,大家对于社区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只是发发慰问品,看看孤寡老人而已,社区需要把居民都联系起来,加强沟通,才能更加确切地了解到他们的实际需要。”

这些年轻人热血澎湃,专业知识在实际工作中可以发挥实效,她们富有爱心,愿意投身于社会工作,是一只专业的社会工作者队伍。

提到此前钟杰策划的两次活动,孟书记也竖起了大拇指,她说:“之前我们搞活动都是在外面请人,开销大不说效果还不是很好,因为最了解居民的就是她们,外人不会像她们一向从居民的角度设计活动内容,这两次的活动我们大家已经看到了社工们的能力,我们更加期待在以后的工作中,她们能发挥出更大的潜力,让中天社区服务质量更上一层楼。”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