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当社工 杭州西湖区群众征求意见落实处

2014-05-12 11:11   杭州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当一天社工”,是西湖区今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开展的主题活动。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作为一名普通社区工作者到社区(村)参与日常工作,了解社情民意,帮助解决问题。

近日,灵隐街道书记谢作珍的桌上,多了一份最新修改的曙光社区美丽家园建设草案。这也是她年初去曙光社区当了一天社工以来,即将完成的一份“作业”。

所谓“当一天”,其实只是一个开始。自从当天了解到居民想法后,谢作珍的身影便常常出现在曙光社区街巷里弄。她仔细查看居民反映强烈的几个建设薄弱点,听取社区业委会、物业的意见,召集业委会、社区、物业公司和城管科工作人员,共同寻找办法,提出了拆墙扩路、打通封闭、连贯交通等建设性意见,并将曙光社区纳入“2014年美丽幸福家园提升改善工程计划”,对小区道路、绿化、监控等全面进行改造提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是走形式,在集中活动结束后,也要推进‘当一天社工’常态化。”谢作珍说,只有不断广泛征求群众、居民意见,用扎实的行动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能进一步贴近群众,深化机关干部“下沉”身子服务社会的工作作风。

为此,灵隐街道在曙光社区美丽家园建设征求意见过程中,就整改的内容发放了980份问卷调查。其中“上改下”项目,即将头顶上纵横交错犹如“蜘蛛网”的电线改到地下,因耗时长、阻出行等原因,反对的达598份。根据群众意愿,街道最终取消了该项目的实施。

“当一天社工”,是西湖区今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开展的主题活动。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作为一名普通社区工作者到社区(村)参与日常工作,了解社情民意,帮助解决问题。在职党员可以到居住地社区,也可以到所在单位党组织结对社区开展活动。

今年以来,西湖区常委坚持开门纳谏、出门征谏,区委常委带头集中走访调研,深入居民住户走访联系,通过蹲点调研、调查问卷、个别访谈、下访约访、进村入企、住夜值班等方式,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虚心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现象和问题,注重把解决作风问题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一些群众反映强烈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除了“下沉”机关干部与基层群众面对面,还通过在区审管办和11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大厅设置征求意见箱,征求前来办事群众对区委常委会的意见建议;借助信息化手段,网上征求网民意见等等,确保不漏户、不漏听。截至目前,征求到服务群众、作风问题和活动建议方面的意见4106条。

西湖区率先明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就是要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以作风建设成效推进重点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因此,在推进“六问西湖”大讨论的基础上,西湖区党员们还把先进典型作为镜子、尺子,组织党员干部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营造学先进找差距改作风的浓厚氛围。

同时,全区广泛开展“微心愿”认领活动,党员干部带头帮助空巢老人、外来务工人员等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全区到社区报到志愿服务的在职党员10349人次,党员干部认领微心愿659个,开展各类志愿服务7408次,领办服务项目17598个。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