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作者干得怎么样社区居民说了算

2014-01-03 09:03   扬子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沧浪街道尝试在辖区13个社区建立考核新方式:提高群众满意度在社区考核中的比例,社区工作干得好不好、工作者称不称职,都由居民说了算。

 “现在大学生就业越来越难了,社区应该多给待业大学生这方面的指导和培训,有机会给他们推荐一些工作岗位,我打95分吧。”“社区工作者很热情,我是低保户,身体又不好,他们给我申请补助,还隔三差五就来看看我,帮我捎带点生活用品,我很满意,给他们打100分。”近日,竹辉社区的会议室里热闹极了,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对一年多来的社区工作打分、提建议。

    原来,今年沧浪街道尝试在辖区13个社区建立考核新方式:提高群众满意度在社区考核中的比例,社区工作干得好不好、工作者称不称职,都由居民说了算。   

    记者了解到,往年社区考核的时候,社区工作者都要集中到街道或片区向街道领导汇报工作,而今年改变为街道领导、科室联络员到各个联络社区列席旁听,居民成了“考官”和“主角”,由社区工作者将汇报读给居民听,不再通过书面材料看工作成效,而是让民众直接来评议工作做的好坏与否,每个社区召开一次民主评议会,会上请来50名居民代表和辖区单位代表,由街道联络领导和科室联络员现场监督。

    会上,先由社区书记、站长作全年工作总结,再发放《社区及社区工作者满意率测评表》,由居民、单位代表对社区工作和每位社区工作者进行打分,科室联络员做好相应的意见建议记录,并从现场收集的《测评表》中随机抽取20份进行民主评议结果统计。同时,民主评议会后立即由联络领导和联络员召集社区所有工作者进行社区工作座谈会,谈谈对社区工作的看法和建议,科室联络员做好相应的记录工作。

    对于这样的做法,得到了不少居民的称赞,竹辉社区的陶阿姨说:“昨天走在路上,被两个社工叫住了,他们请我今天到现场来打分,问我感觉社区服务怎么样?对小区环境满不满意?对社区工作有什么意见等好几个问题。后来我才知道这是来考核社区工作来了。社区工作做得好不好,不再看精心准备的书面材料,而是走进社区听我们居民的意见,这种走近居民身边,倾听真实声音的新办法,我觉得真的挺好!”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