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忆林:用复原的理念促进精神康复者正常化地生活

赖忆林 2021-06-18 10:0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园山街道综合治理办(平安建设组)的春暖精防社工开展生活技能提升小组,帮助康复者回归到正常化的生活模式,让参与活动的精神康复者及家属在提升自信和发挥其应有的社会功能方面都有了正向的变化。

在我们生活的社区,大部分人都能够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像拥有自己独特风格的衣着、出门走亲访友的习惯、选择合适便捷的交通出行方式、到商铺购买喜爱的用品,这些看似平常,但是也会有一个群体因为暂时的困难导致丢失了这部分本该具备的技能,他们就是已经在医院治疗稳定回归到社区的精神康复者。

小组结束后组员与园山精防社工共同合影

社区精神康复者在融入社区方面也有有着自己的思考,但也存在着他们进一步尝试的障碍,这其中的原因也许是患病后给他们带来的疲惫感,还有更多可能是长期以来的退缩使得他们没有信心和动力去做好这件事情。

园山经费社工与组员一同实践收纳衣物

2021年4月至5月,园山街道“社区的朋友”精神康复者家属资源中心项目社工开展了5节次的生活技能提升小组,通过朋辈辅导员的演示和组员的模仿练习,社工与组员一同学习简单实用的生活技能,这其中包括了自主交通出行、简单家务自理、理性购物沟通,兴趣娱乐观影等,对自我照顾能力进行反复训练和强化,帮助康复者回归到正常化的生活模式,让参与活动的精神康复者及家属在提升自信和发挥其应有的社会功能方面都有了正向的变化。

园山精防社工与组员通过热身游戏相互熟悉

一系列小组活动共吸引了近40人次的参与,活动获得了参与者的一致好评,他们表示通过活动,不仅学习掌握多门生活技能和运用,还提升组员的自我认同,促进了朋辈间沟通互动;小组开展过程中还发展2名组员成为项目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中发挥自己的作用,鼓舞更多伙伴为回归正常生活和工作而努力改变。

组员通过我的优势树展示自身能力和需求

(投稿单位: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