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服务|我的长江邻居

钱洁 2018-04-24 10:08   逸飞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湖北省长江新里程计划“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由中国残联组织、李嘉诚基金会出资、湖北省残联执行的大型综合性的助残公益项目。该项目由李嘉诚基金会提供1000万港币,分两期资助不低于100个助残服务项目。

各行各业都在宣传和谐社会的今天,真正的和谐是来源于人本身。残疾人作为社会上一个特殊的群体,有口不能言,有耳不能闻,有眼不能见,有手不能触,有腿不能迈,是社会上最需要关心、理解、帮助的人群,他们在生活、康复、就业、子女等方面存在着许多困难,对社会服务需求在内容和层次上都存在差异性。来自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专业社会工作者,深知残疾人事业是一项崇高而又光荣的事业,是人道主义的事业,更是人类进步和正义的事业;为此组建了一支专业助残团队,提供专业的助残服务。

湖北省长江新里程计划“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由中国残联组织、李嘉诚基金会出资、湖北省残联执行的大型综合性的助残公益项目。该项目由李嘉诚基金会提供1000万港币,分两期资助不低于100个助残服务项目。第一期于2015年9月立项实施,第二期于2017年3月24日正式启动,共有包括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携手同行助残路”项目在内的68个优质项目入选。第二期项目主要是建立助残组织线上线下督导服务平台,为助残组织提供专业服务,使初创期的社会组织管理更加规范。

在将近半年的“长江邻居项目”执行过程中,在为34家助残社会组织,200余名助残工作者,100多名残疾人的直接服务经历中,我们的专业团队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总结出了为残疾人服务需要具备的素质和技能,也收获了作为一名残疾人社会工作者的快乐与满足,更给我们留下了一段最珍贵的经历。

2017年中秋节期间,团队采取“互联网+公益+专业社工”三者相结合的模式,发挥自媒体和互联网在公益行业生态圈功能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利用一切社会力量,链接慈善机构、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资源,积极开展“中秋共欢乐,佳节献大礼”大型助残主题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424100640

我们组织万松园街阳光家园的20名残疾人开展“点亮心灯”残疾人能力提升小组活动,以小组工作模式,精心设计了认识我、找朋友、运气球3个互动游戏。起初大部分残疾人朋友不愿意参加,因为他们自卑、缺乏安全感、处于孤独的心理状态。社工运用优势视角的社会工作介入理论和技巧,“同理心”,以及心理学的访谈咨询评估诊断等方法,耐心与他们沟通,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不断地给予鼓励和支持,鼓励他们自我肯定、自我认同,使他们从中获得经验和能力去面对困难,从而增强自信心和积极性;很快他们就接纳了社工,恢复到正常的心理状态,高高兴兴的主动参加小组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424100700

人生没有一帆风顺的坦途,不如意事常八九,可是春天依旧存在,残疾人也有他们的春天,遇到困难和挫折,他们没有气馁,因为他们知道只要坚持,希望始终在前方。最后,我们创造新资源,设立一些新的互助或支持团体,以加强对残疾人的照顾和支援。我们帮助万松街阳光家园的20名残疾人朋友组建了一个微信群,为他们提供了彼此之间深入了解的机会,鼓励他们更积极与他人相处,改变固有的观念,努力克服自卑心理,充分认识自身价值,收获友谊,重建信心,达到良好的社会适应状态。

为了使更多的资源和服务落实到残疾人身上,我们早早开始策划,链接湖北经视《经视欢乐送》栏目、谈笑爱心基金慈善超市、我市爱心企业和社会公益人士资源,筹集到价值一万元的月饼。当天下午5点,湖北经视《经视欢乐送》栏目主持人谈笑,载着337份爱心月饼到达万松阳光家园;谈笑一边与现场20位残疾人朋友亲切友好交流,一边亲自为他们送上特别准备的中秋月饼大礼盒;又把337份爱心月饼全部发放到助残社会组织负责人的手中,嘱咐他们一一送到广大残疾人朋友家里。

微信图片_20180424100714

在服务助残组织过程中,我们善用细心和贴心,从琐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武钢残疾人联合会五大协会链接到100余份月饼资源。由于武钢残疾职工较多,该组织负责人邓大姐苦恼的说“人太多,给这个,不给那个,残疾人有想法。”因为这句话,我们多次与谈笑爱心基金慈善超市、爱心企业沟通,寻求更多资源,终于为武钢残疾人朋友争取到了;当这100余份“爱心月饼”相继送到残疾人手上时,武钢的残疾人朋友们欣喜不已。残疾人渴望被接受,被尊重,被平等对待,他们十分看重那份尊重和关爱。有时候,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善意的眼神,一份亲切的叮嘱都能让他们心中感到温暖万分,他们的世界,应该是充满爱的,他们应该是被爱包围的人。他们应该和我们一样,享受应有的社会地位;他们理应得到社会中其他成员的更多的关爱,来化解他们心中可能存在的种种顾虑。

我们还以满足残疾人的需要为出发点,发掘及调动不同的可运用的一切资源和支援网络去帮助残疾人。如为残疾人编织一个合适的支援系统——培训助残社会组织,使助残服务人员掌握专业方法和技巧,用专业视角分析残疾人问题,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困难,努力改善他们的现状,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我们组织了助残社会组织集中培训,以《助残社会组织项目管理与技能培训》为课题,以残疾人实际需求为目标,传递项目理念及意义、项目目标及内容,帮助助残社会组织掌握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和技巧,提升项目活动人员专业技能及行动力,促进助残服务的开展。此次培训社工一对一与助残社会组织负责人沟通交流,使助残服务人员能从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观角度出发,探讨社会工作者应具备的思想素质和能力水平,如何提升残疾人的权能与尊严,如何让残疾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更为加强助残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180424100732

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我个人的力量很渺小,但是“长江新里程计划‘湖北省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成为我们坚强的后盾,让我们有力量给予残疾人朋友更多的关心,帮助他们积极地面对生活,将爱传播到每个残疾人的心中。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