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02名专业社工助力残疾人融入社会

2015-05-05 09:45   深圳特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经过8年的发展,深圳建成了5268人的社工人才队伍,其中有202名社工为残疾人提供专业服务,全市参与残障服务的社工机构有16家。社工作为资源的整合者,为残疾人朋友联系康复师、残疾人专职委员、就业企业等。同时,社工还是残疾人的咨询者和情感补充者,帮助残疾人真正享有康复服务,找到合适的工作,融入社会。

原题:专业社工助残疾人融入社会  

作者:罗莉琼   

日前,仁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龙华新区民乐社区开展了“活力龙华 助残有爱”——龙华新区助力残疾人社区融合计划系列活动。通过“有奖知识问答”,让居民了解残疾人政策,呼吁居民关爱残疾人群体。5月17日是全国助残日,在今年的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为了让广大社区居民充分了解残疾人政策及残疾人相关服务,我市社工将在社区举办多项关爱残疾人活动。

经过8年的发展,深圳建成了5268人的社工人才队伍,其中有202名社工为残疾人提供专业服务,全市参与残障服务的社工机构有16家。社工作为资源的整合者,为残疾人朋友联系康复师、残疾人专职委员、就业企业等。同时,社工还是残疾人的咨询者和情感补充者,帮助残疾人真正享有康复服务,找到合适的工作,融入社会。

社工援助18年“宅女”走出家门

“通过社工和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多番沟通后,我家门口终于装上了无障碍通道,解决了我的出行问题。”今年50岁的张阿姨告诉记者,18年来她都无法独自“走”出家门,每天只能过着坐在自家阳台上向外张望的日子。记者了解到,18年前,因一场意外张阿姨腰部以下失去知觉,双腿无法走动,只能坐轮椅。以前,张阿姨家门口与小区马路之间有一个半米高的台阶,以致她的轮椅无法放下来。“我一年只出过三次门,就是春节、中秋节和我的生日,每次出门都需要邻里四个壮汉把我抬下台阶,老公再推着我的轮椅出行。” 张阿姨说。

2007年,我市开始设置残障社会工作岗位,社工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教育、劳动就业、家庭、婚恋辅导等服务。社工们通过入户探访,了解到张阿姨的情况后,发挥社工链接资源的作用,积极与街道职康、区残联等部门沟通,帮助张阿姨协调建设无障碍通道,将个性化服务送到张阿姨家门口。经过多次沟通调研,张阿姨家门口的无障碍通道,去年3月份完工。“无障碍通道修好以后,我可以自己坐轮椅出门了,终于可以出门看看外面的世界,真的很感谢社工们的帮助!”张阿姨说,社工们还在她家里安装了残疾人无障碍橱柜,她可以坐着轮椅洗菜炒菜。

张阿姨只是深圳众多享受社工服务的残疾人之一。“对于残疾人来说,他们不要最好的,而要最适合的,把合适的送给他们才能真正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香蜜湖街道综合职业康复中心社工王丽说,她们定期到残疾人家中探访,了解残疾人的需求后,帮助他们链接资源,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康复服务。

专业社工助残疾人找到就业“敲门砖”

在深圳,残疾人基本实现了“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梦想。同时,实现就业则是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的有效途径。 由于残疾人是社会的特殊群体,他们的就业普遍比较困难,而残障领域专业社工通过链接资源助力残疾人找到就业“敲门砖”。

本科毕业的聋哑大学生玲子,现在已经是福田区的专职委员了。聋哑人因有交流障碍,是残疾人中就业最难的群体,而玲子能幸运找到工作,有一部分原因是她遇到了深圳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社工罗雅婷。“我在一个招聘会现场遇到玲子,她想找一份工作融入社会, 但玲子是一名聋哑人,她无法听到声音,只能根据普通人的嘴型猜测人们在说什么,因此一直都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罗雅婷告诉记者,本科毕业的玲子为了扩宽就业途径,还考了化妆师和美容师从业资格证。“我帮玲子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刚好福田正在招残疾人专职委员,我就动员玲子去报名了。”罗雅婷说,她帮玲子找考试资料、为她讲授面试技巧等,最后玲子顺利成为一名专职委员。

“玲子找到工作后,我们仍然保持着良好的朋友关系,她工作上生活上遇到烦心事总会跟我聊聊,这也让我感受到做社工的价值。”罗雅婷说。

社会化工作方法如阳光温暖残疾人

为了帮助残疾人更好地在社会上自立,让残疾人从只能依赖他人的受助者变为自助者,甚至是助人者,罗雅婷根据不同残疾人的不同需求,帮助他们链接康复、就业资源,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残疾人朋友提供专业化的综合性康复计划,助力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作为社工,王丽表示,社工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残疾人朋友的诉求得以解决。“残疾人朋友们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着我,作为社工,我有责任帮助他们走出人生困境。”王丽说。

记者了解到,我市残障领域已形成成熟的督导队伍,督导服务覆盖全深圳。残障领域社工也有服务标准,市民政局已于2013年出台《深圳市残障社会工作服务指标体系》,对残障领域社工岗位配置比例及要求、指标体系内容、服务指标计算方法等都有规定。

“专业社工关心残疾人的身心灵健康,帮助残疾人增强自尊、自信,提升残疾人参与社会的能力,帮助他们融入社会,社工们运用的社会化工作方法,就如阳光一样温暖着残疾人。”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相关负责人这样评价助残社工的工作。

(应采访对象要求,本文所有残疾人名字均为化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