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春雨计划” 为残障人士提供个性服务

2014-03-26 15:51   宝安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3月初,深圳新区残联启动了“春雨计划”,将根据每一位户籍残疾人的实际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

新区残联启动了“春雨计划”,将根据每一位户籍残疾人的实际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

今年3月初,新区残联启动了“春雨计划”,将根据每一位户籍残疾人的实际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

据了解,“春雨计划”是加强新区残疾人事业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该计划以16名残疾人就业促进项目社工为主体,对新区户籍残疾人进行全面排查建档,摸清每个人的基本情况和需求,有针对性地予以帮扶,强化对残疾人的个案服务,将残疾人帮扶各项政策普惠到每一个残疾人。

据新区社会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雨计划”创新服务模式,委托社会组织承接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目前新区有户籍残疾人800多名,按照1:50的比例,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向福田现代社工事务所购买16名残疾人就业促进项目社工,以“分片包点”模式为辖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服务。

为保证服务质量,新区社会建设局专门举办了残联系统工作人员业务培训。邀请市残联业务骨干讲授福彩公益金项目及辅具配送方面知识,新区残疾人服务中心各业务工作人员也结合工作实际,从权益保障、就业指导、康复服务及职康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培训结束后,对学员进行了测试,巩固培训成效,为“春雨计划”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新区社会建设局已下发了《龙华新区社会建设局关于开展“春雨计划”入户调查的通知》,各办事处残联第一时间落实责任,明确分工,以16名残疾人就业促进项目社工为主体,发动康复师、社工、心理咨询师等工作人员,对新区800多名户籍残疾人进行了入户调查,了解每位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及服务需求。下一步,新区残联将根据入户调查情况形成调查报告,制定印发“春雨计划”具体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对辖区残疾人给予帮扶,让每个残疾人享受到春雨般的滋润。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