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首个“喘息照顾”项目为脑瘫儿童家长减压

2014-03-06 14:1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东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首次尝试开展了“喘息照顾”的长期服务项目,由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残疾人康复中心的社工联合东莞市技师学院社工共同协助开展。

作者: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杨冰珊

脑瘫儿童因先天或者后天影响,在行为上需要家属花费很大的时间和精力进行照顾,家属全天候陪伴过程中常常处于紧绷状态。如今,这些家属在残联康复中心老师、社工及志愿者的帮助下,有了“喘息”的机会,能够适当地放松一下自己。

近日,东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首次尝试开展了“喘息照顾”的长期服务项目,由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残疾人康复中心的社工联合东莞市技师学院社工共同协助开展,首期共招募了东莞市技师学院志愿服务站的30名志愿者,服务对象是康复中心脑瘫部的10名儿童,接替脑瘫儿童的家属承担半天的照管工作。

“2名志愿者+1名脑瘫儿童”暂代照管形式

 在“喘息照顾”培训中,东莞市技校学员项目志愿者一行30余人在大众社工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桑园的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进行了志愿者与对应的家长及儿童的认识与“交接”活动。具有康复资质的医生向志愿者们介绍了脑瘫的基本知识及脑瘫儿童坐姿和站姿的纠正知识。

20名志愿者以“二对一”的形式代替家长照顾10名脑瘫儿童,为家长提供半天的休息和个人活动时间,使之释放身心压力;同时,脑瘫儿童也因此认识更多热心的志愿者,感受来自社会的温暖,在互动中学习并提高与人沟通、交往的能力。

“脑瘫儿童的家长带孩子到康复中心来上课,每节课都需要家长全程陪伴,他们基本上是残疾类型中压力比较大的家长,如果有志愿者能够代替他们照顾孩子一个上午或者下午,可以有效缓解家长的身心压力。”残联康复中心社工林慧雯介绍,在志愿者进行“喘息照顾”服务的半天时间里,康复中心的社工组织家长们进行观影、家居布置小技巧等文体类的放松活动。

据了解,“喘息照顾”项目将会逐步扩大范围,除了服务目前的10名大班脑瘫儿童,还将开放中班或小班,接纳市技师学院更多的志愿者提供长期定点服务,为更多有需要的孩子及家长提供优质服务。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网址:www.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邮箱:edit@swchina.org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6号

邮编:100020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