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介入学校性教育必要性探索

舒仁姣 2021-04-14 09:4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1年全国两会,教育问题成了全社会讨论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问题也非常关注,指出:“教育,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分数是一时之得,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如果最后没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再看社会热点,近年来性侵青少年案件频发,这些都反映出我国对于学校性教育的严重缺乏,针对青少年开展积极有效的性教育已迫在眉睫,这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本文以社会工作专业的角度出发,以“护苗”性教导工作服务计划项目为依托,探讨社工介入学校性教育的必要性。

2021年全国两会,教育问题成了全社会讨论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问题也非常关注,指出:“教育,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分数是一时之得,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如果最后没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再看社会热点,近年来性侵青少年案件频发,这些都反映出我国对于学校性教育的严重缺乏,针对青少年开展积极有效的性教育已迫在眉睫,这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本文以社会工作专业的角度出发,以“护苗”性教导工作服务计划项目为依托,探讨社工介入学校性教育的必要性。

一、学校性教育的目的

(1)了解自己:帮助学生在进入青春期认识自己的身体、性器官、性别特征,了解青春期的生理及心理变化等知识,养成保持生理及心理健康的良好习惯,对性持有正确的态度。 

(2)尊重他人:学习两性相处的知识、技巧,人士性取向、性别认同、恋爱和婚姻、安全性行为、生育与避孕等与性相关的课题,增进对自己性行为所负的责任感,并从社会、文化、宗教、政治、法律等多元角度,学会互相尊重的态度。

(3)保护自己:在学生认识及接纳自己的性别特征、性别,并懂得尊重别人的同时,学生认识及免于被性骚扰、性侵犯,学会保护自己,及遇到性骚扰、性侵犯时,寻求协助的方法。 

(4)培养价值观:消除青少年在性发展和性行为中的焦虑和恐惧等种种不良情绪,促进身心健康,协助学生在认知、心理及态度三方面作好准备, 培养正确的性道德与个人价值观。

二、社工介入学校性教育的必要性

(一)学校性教育复杂性

性教育是一门非常复杂的学科,它涉及了性教育学、心理学、医学、社会犯罪学等广泛领域,仅仅用一个学科无法解释涉及的多个方面,目前我国学校性教育课程发展不全面,既有主观的原因也有客观的原因,既有个体的原因也有家庭、学校、社区、社会外部原因等,这都需要社工人才运用专业的工作方法和专业伦理道德全面深入地了解这些原因并推动学校性教育向良好方向发展,从事这块工作不仅需要具备学校性教育相关知识、儿童发展知识,还需要具备“利他”“助人自助”价值理念,以及专业的社工方法与技巧。

(二)应试教育的局限

学校性教育的完善不是一早一夕就能达到,需要融入学生成长的整个时期,通过足够的频度及强度,耳濡目染润物无声地长久教育才能实现,这需要学校充分认识到学校性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将性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及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学生的性人格才能逐渐确立,但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目前对学校性教育工作存在很多认识上的偏差,总认为小学太早中学太早高中讲了又没效果、学校认为没有教育局的通知不愿意开展、开展这些工作给学校增加教育负担、性教育就是讲性生理知识还侵占了常规教学的时间和精力等等,这些观念误区让学校性教育工作长期处在停滞不前的状态,学校性教育工作推进困难重重。

(三)相关资源的匮乏性

目前大多数学校基本没有专业师资及相关资源对学校学校性教育工作提供保障,社工能以学校为依托,从生态系统理论的角度将单一学生变成了学生-学校-家庭-社区的生态系统,充分发挥社工整合资源的功能,在各种正式非正式的组织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使现有分散资源可以充分整合起来发挥最大的效用。

(四)学校性教育课堂应该呈现多样性

目前我国各学校虽然已经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学校性教育工作,但是大多数学校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下,性教育理念不清,教育内容简单重复,教育模式及方法单一,学校性教育应该是集合知识、态度、技能和行为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内容宜丰富,需跳出“性”谈“性”,教育方式方法需要多样化、互动化才能取得良好效果,社工的价值观及专业方法能有效实现这样的要求。

三、社工介入学校性教育常用方法

对“护苗”性教导工作服务计划项目归纳总结,社工介入学校性教育的方法可以多样,总体来说常用有以下几点:

(一)适时适度,因材施教。性教育应该根据教育对象年龄的不同,教育内容也有所不同,按照年龄的增长内容不断加深;同时,要注意男女学生直接的差异性;另外,根据受教育对象的理解水平的不同,教育内容应该通俗易懂。

(二)启发教育为主。性教育内容主要有基本的生理知识、心理、性行为的方式、性道德规范以及性法律常识,帮助学生预防性变态、性犯罪和性侵犯。

(三)采取家庭、学校和社会同步教育的方法性教育是一个系统的过程,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的统一配合才能更好地完成性教育;同时,在进行性教育的时候,要渗透道德观教育、人生观教育以及法制教育,使性教育能够系统完整起来。

(四)普及知识教育和个别指导教育结合的方法性教育是普及性基础知识的教育,同时在进行性教育的时候,要坚持共性和个性相结合的原则,对于个人的特殊问题,应该给与一对一的指导。另外,性教育还要坚持防治结合的原则,一方面面对学生的个人实际问题,要给与解决帮助,另一方面还要做好预防的宣传。

(五)面对学生的性活动,社工可以针对学生的行为进行引导,不可以羞辱与贬低。如出现公共场所摸生殖器这种情况,我们只需要告诉学生“在公众场合不可以摸自己的性器官”就可以了。至于什么时候可以做、要怎样做,另找合适的场合下教导。

(六)不标签化。不用道德去评价学生的行为,如给学生贴上“下流”“不文明”的标签。

四、作者及参考资料

作者:舒仁姣,女,深圳市希望社工服务中心专业服务部部长,社会工作专业,从业7.5年。

参考资料:“护苗”性教导工作服务计划,项目由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资助,针对深圳市福田区5所学校的学生、老师开展青春期性教育知识培训,秉持“介入—习得—巩固—成长”的逻辑导向,设置“课程培训”“督导教学”“绘画大赛”“手册指导”等服务板块,以满足青少年对性知识的了解,同时提高教师、家长应对青少年青春期问题的经验及技巧,引导5所学校逐步形成科学系统的青春期性教育模式,从而促进青少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