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市曈博公益协会鲁甸地震社会工作总结

2014-12-23 14:4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年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许,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2公里。曈博公益于当日17时30分许由会长杨峰迅速组织曈博公益会员及志愿者进入龙头山查看灾情。曈博公益先后组织近600名志愿者先后进入灾区服务。

鲁甸8·03地震社会工作总结 

昭通市曈博公益协会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4年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许,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2公里。曈博公益于当日17时30分许由会长杨峰迅速组织曈博公益会员及志愿者进入龙头山查看灾情。曈博公益先后组织近600名志愿者先后进入灾区服务。协助爱心人士和爱心团体陆续向李家山、光明、灰街子、银屏等村运送近1000万余元的物资。同时,曈博公益携手爱心企业昭通秦瑄贸易有限公司共同向灾区捐赠30万余元的物资。我们在慈善救助的过程中,对个别极为困难的家庭给予了长期的物资帮扶和精神慰藉。例如,龙头山村民63岁的谢维礼老人,地震发生时失去了他的两个女儿和4个外孙,在家里仅剩老人自己。曈博公益给予他每月300元的慈善救助,同时曈博一位会员认谢维礼老人为干爹,每月代表曈博向老人发放曈博慈善救助金,让老人能够安享晚年。

凭借满腔的热血和一个诚挚的心,在没有太多经验的情况下,曈博成功的申请通过了壹基金壹乐园儿童项目。在壹乐园项目南筐站儿童服务过程中,我们再次申请通过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的“儿童之家”服务项目。

二、工作经验

1、8•03地震后,在全国乃至全球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与支持下,大量救灾物资涌入灾区。物资发放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发放不公平的情况,劳动力强盛的家庭物资偏多,只剩孤老和弱小的家庭物资依然紧缺。所以,不论要翻几座山走多少路,曈博都必须坚持以“物必到户”的原则进行物资发放。

2、灾区群众是我们物资发放的主要对象,但是广大官兵和志愿者付出辛劳、无私奉献的服务于灾区,他们也应该是我们物资发放的对象。

3、对于每户家庭的物资发放,必须作签名登记。保证物资的安全和防止同一个家庭重复发放。

4、由于药品的特殊性,在发放药品问题上,我们可以和爱心医院合作,以灾区爱心义诊的方式,请专业的医护人员进行发放。

5、所有食品,我们必须对生产日期和生产厂家进行检查登记。

6、所有爱心旧衣物,必须与相关部门(疾控中心等)联系,对衣物进行整理消毒后,登记发放。

7、服务项目运作过程中,要找到项目“主要关键人”(学校校长、社区居委会主任、村长、一些有威望的人)达成共识,在得到主要关键人的支持后,以主要关键人为中心,团结“次要关键人”(学校教职工、社区居委会委员、村干部、基层工作人员等)。把以上工作做扎实,对将要开展的社会工作服务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8、开展校园服务时,切记不能打乱校园正常秩序,更不能代替学校老师为学生上课。

三、后续工作的建议

1、成立项目组,以项目招标方式继续接力五大队工作;

2、以优先考虑扶持本土机构为主。因为地震是一次灾难,但对于本土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是一次不会再有的机会。云南地处偏远,社会工作事业发展本就缓慢。昭通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现状那就更不用多说,全市对社会工作有所了解的人,都屈指可数。如能以鲁甸8•03地震为契机,扶持本土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对于昭通人民来说莫大的福祉,昭通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至少要提前十年以上。

3、如果本土社工机构申请项目通过,必须邀请资深社工机构一名以上资深社工共同完成服务项目。如在项目服务中,资深社工对承接项目机构的工作有质疑的,可直接向督导提出申请让其整改,情节严重的可直接申请更换项目承接方。

自然灾害的突发,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始料未及的。在灾区我们亲眼目睹了生离死别,亲眼目睹了妻离子散。原来生命是那么的脆弱,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那么的渺小和无力。谁都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我们应该珍惜生命、珍惜生活。


  • 微博推荐